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四川中药材的种植技术_民硕中草药

农业技术 2019-06-18 15:37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重楼对大气候和土壤类别的要求不严,但力求有生长发育的特殊小气候,选地最为重要。选择日照较短的背荫缓坡地或平地和质地疏松,四川中药材的种植技术_民硕中草药,保水性、透水性都比较强的夜潮地、灰泡土、腐殖土地种植最为理想。重楼根系不深,整地后,理成120—150厘米宽的墒,四川中药材的种植技术_民硕中草药,每亩施农家肥或森林腐殖质3000—5000千克,然后捞沟盖肥,翻锄l遍,四川中药材的种植技术_民硕中草药,使耕作层肥土均匀,整平整细待种。喜凉爽、阴湿环境。宜肥沃沙质壤土或腐植质壤土栽植。用种子和根状茎繁殖。种子繁殖,9、10月种子成熟时,随采随播,条播或撒播,覆土4~5分。培育2~3年春或深秋移植。根状茎繁殖,是于采收时,切下芽尖部3~5节,开沟栽种,行株距8×4寸。生长期间要及时除草松土和浇水。追肥可在第二年春季出苗后进行,以氮肥、磷肥为主。

  根茎切块繁殖 根茎切块繁殖分为带顶芽切块和不带顶芽切块两种方法。带顶芽切段根茎的生长量是不带顶芽切段的1.5~2.5倍。目前,在生产上主要以带顶芽切块繁殖为主。具体方法是:滇重楼倒苗后,取滇重楼根茎,按垂直于根茎主轴 方向,以带顶芽部分节长3~4 cm处切割,伤口蘸草木灰或生石灰,随后按照大田种植的标准栽培,第2年春季便可出苗,其余部分可晒干作商品出售。在畦面横向开沟,沟深4~6cm,按株、行距15cm×25cm进行移栽,每亩种植1.5~1.7万株。将顶芽芽尖向上放置,用开第二沟的土覆盖前一沟,如此类推。播完后,用松针或稻草覆盖畦面,厚度以不露土为宜,栽后浇透一次定根水。

  半夏的功效 半夏又叫水玉、地文、和姑、害田、示姑、羊眼半夏、地珠半夏、麻芋果、三步跳、泛石子、老和尚头、老鸹头、地巴豆、无心菜根、老鸹眼、狗芋头。半夏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半夏用于胸脘痞闷,胸痹,结胸:痰湿内阻、胸脘痞闷者,可配陈皮、茯苓等同用;如寒热互结,可配黄芩、黄连、干姜等。此外,又常用于胸痹疼痛,配瓜蒌、薤白等同用;治结胸可与瓜蒌、黄连等同用。半夏用于胃气上逆、恶心呕吐:治胃寒呕吐,可配合生姜或藿香、丁香等品;治胃热呕吐可配合黄连、竹茹等药。因其化痰力佳,故亦可治热痰与风痰,治热痰可与瓜蒌、黄芩等配伍;治风痰,宜与天南星等同用。

  云南民硕农业科技告诉你重楼的市场前景 重楼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之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疔疮痈肿、咽喉肿痛、毒蛇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等症。民间常用于外伤出血、骨折、扁桃腺炎、腮腺炎、乳腺炎、肠胃炎、肺炎、疟疾、痢疾、癌症等多种疾病,是云南白药、宫血宁、抗病毒冲剂及季德胜蛇药片等国家重点保护中成药的主要原材料。药用部位为重楼的干块茎。主要分布在云南及四川和贵州的部分地区。 由于需求量与日俱增,而重楼药材来源基本上来自野生资源,又因无序采挖,导致野生资源急剧减少,有些地方甚至濒临灭绝,所以人工种植重楼,前景十分广阔!

  白芨的田间管理和采收 (1)中耕除草。白芨在田间管理除草要求很严格,种植好喷洒乙草胺封闭,白芨苗出齐后。5---6月份白芨生长的很旺盛,杂草也长的很快,进行除草。除草结合搂松畦面,除草时要浅锄,免得伤根。 (2)追肥白芨是喜肥的植物,每个月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或稀薄的人畜粪尿,7---8月停止生长进入休眠,但是要防止杂草丛生。 (3)灌溉和排水。白芨喜阴,经常保持湿润,干旱时要浇水,7~9月份早晚各浇一次水。白芨又怕涝,大雨及时排水避免伤根。 白芨的采收 白芨种植2--3年后,9--10月份地上茎枯萎时,把挖块茎去掉泥土,进行加工。将块茎单个摘下,选留新秆的块茎作种用,剪掉茎秆,在清水中浸泡1小时后,洗净泥土,放沸水中煮5~10分钟,取出炕至全干。去净粗皮及须根,筛去杂质。一般亩采收鲜品800-1000公斤,可加工200--300公斤。

  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咸宁新闻网咸宁政府网联系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税务登记证授权声明银行账号大事纪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咸宁日报社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