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果树医生”田间授艺 带动当地种植业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6-18 16:1614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解说】在广西梧州市蒙山县明觉村的田间地头,经常会看到农艺师手把手地指导村民种植技术。他们被当地村民称为“果树医生”。近日,记者前往实地探访。

  【解说】蒙山县四面环山,地形错综复杂,是自治区级贫困县。近年来,蒙山县成立了农技服务队,向广大贫困户传授种植新技术,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解说】种有10亩砂糖桔的明昌辉,是明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明昌辉之前对种植沙糖桔毫无经验和技术,农技服务队成立后,明昌辉经常得到农艺师的指导,使他种植经济作物的收入显著提升,成功脱贫。

  【解说】在果树种植区,记者看到农艺师正在向明昌辉详细的介绍种植果树的技术要点。经过指导,明昌辉很快就掌握了环割、剪梢、施肥、洒药、保花保果等果园田间管理的技术要点。明昌辉表示,自己以前种植果树,没有利用科学的方法,导致产量很低、果树也容易“生病”。经过农艺师的指导,产量上去的同时,果树“生病”也懂得如何防治。

  (果树)要侧重修剪,在冬季清园之后进行,把里面中间的大枝剪掉,这样可以增加透光度,用药少、产果多。

  【解说】近年来,蒙山县农技服务队手把手教贫困户种植技术的模式取得了一个良好的成效。队员们通过开展走访式服务,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及时了解农户需求,提供农业实用技术指导。与村民联手打造了7个产业脱贫示范基地,并带动235名贫困户参与到示范基地的生产和销售中。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