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学生返乡栽培食用菌 带领乡亲走向致富路

农业技术 2019-06-20 18:09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林周县大学创业基地,平措旺堆、洛桑顿珠、达娃、拉姆措共同努力,成功栽培出了食用菌。图为他们采摘的第一批平菇。记者 龙俊霖摄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在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大学创业基地来自该县的平措旺堆、洛桑顿珠、达娃、拉姆措大学毕业后放弃高薪的工作与城市繁华的生活,在县“双创”办的帮助下,用自己所学知识在边交林乡栽培食用菌,带领着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19日下午,记者来到林周县大学生创业基地种菌大棚,看到两名年轻小伙正忙着向菌包洒水、检查长势、测量温度。看到记者前来,他们放下手中工作,向记者介绍道,他们4人年龄在23至25岁之间,大学时所学专业就是种植业,原本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次偶然机会,他们了解到家乡大力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培育新型农民,助力乡村振兴,当时就果断地放弃了高新工作,返乡创业。

  “当时我们结合所学专业向县‘双创’办进行咨询,县里的同志给我们提出了种植食用菌的建议,我们回去商量后,都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随后投入资金,在政府的帮助下于去年8月成立了林周县墩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安排在县大学生创业基地。”洛桑顿珠说。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创业路上没有捷径可言,什么都要学习、仔细、认线个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分工协作,完成了两座大棚的建设与食用菌原种的购买。因食用菌对环境、温度、水分等方面的要求极高,他们以大棚为家,按照书本上和网络上的方法,结合高原环境进行摸索,同时还邀请县里及内地的菌类种植专家实地授课,培育期间每天都查看菌丝的发育情况3到5次。工夫不负苦心人,他们培育的第一批食用菌长势较好、产量较大。目前大棚所产平菇、姬菇两种,另外还有在培育中的食用菌十余种,创业至今已有10万元收入。

  “我们4人都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也很一般,都是吃苦长大,我们聘请了8名建档立卡户参工,每月按照收入给予他们报酬。”洛桑顿珠介绍,有今天的成绩,不仅仅靠我们的努力,也靠政府的帮助。今后公司还将为更多的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致富增收。此外,我们还计划把食用菌栽培技术传授给有意愿的群众,拓展市场、扩大影响力度,将我们栽培的食用菌推向其他县(区),使食用菌成为林周新名片。

  林周县“两创示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及利农政策的不断推出,为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县委、县政府将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他表示,林周县大学生创业涉及行业包括土豆种植、青稞加工、藏药加工、园林绿化、壁画手工艺、酒店饭店、企业管理、广告设计、裁缝绣艺等。在创业过程中,各企业除了解决本地大学生就业,还有效带动了本地农牧民就业。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近日,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举行“宁墨大学生圆梦基金”启动暨首发仪式。[详细]

  连日来,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各乡(镇)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积极开展“巾帼夜校”活动。[详细]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部署和《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经教育部批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种学院更名组建为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