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设施农业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农业技术 2019-06-20 18:2510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这栋大棚是正月十五开始种植香瓜的,2个月的时间,看看,瓜蛋蛋都长挺大了,第一年种大棚,我充满希望,今年的收益一定不错。”十二连城乡天顺圪梁村腊子湾社的村民金明一边打理他的香瓜秧苗一边高兴地说。

  走进天顺圪梁村,通村公路两旁崭新的温室大棚,像一条条白色巨龙仰卧田间,这是该村去年8月份开始筹建、今年正式投入使用的设施农业,按照农户+合作社+村集体+扶贫户的模式,共建成35栋,包括村集体的10栋,农户的25栋,总占地面积117亩,每栋大棚的使用面积是1.2亩,共投资525万元,成立了准格尔旗天顺达种植养殖合作社。

  金明的大棚里,春意盎然,翠绿的香瓜秧苗一簇簇地铺在地面,每株秧苗上长着3-4个香瓜,掩映在秧苗中的香瓜,颜色比枝叶还要深,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以前金明的生活靠种大田,收益不高,看着其它村子村民靠种大棚发家致富了,他的心里直痒痒,今年村里也建起了大棚,让他兴奋不已。“我这栋大棚自筹资金6万,政府给补贴9万,技术员说我这栋大棚今年能产香瓜5000斤,按照往年香瓜的价格能卖5万元,种完这茬香瓜还要种一茬柿子,柿子还能收入3万元,这栋大棚一年能收入八九万元,一年就把投资进去的资金收回来了,这种的不是瓜果是元宝呀。”金明种值的香瓜,预计再有半个月就能上市了,即将看到收益的他心里美滋滋地盘算着。

  村民杨占更是准备大干一场,今年他索性在村子里承包了17栋大棚,农历腊月初八就开始忙乎了,种植了香瓜、西瓜、豆角、黄瓜等果蔬。“这几年农民种植大棚收益不错,所以我承包了村集体的大棚10栋,村民的7栋,共17栋,每栋大棚按照最保守的估算收益2万元来算,我这17栋大棚还能收入30多万元,现在政策好,政府派专门的技术人员给我指导,所以种得很放心。”杨占信心满满地说。

  由于杨占种植的大棚多,自己忙不过来,雇佣了村子里10余名村民帮忙。“我们在这里打工每天能挣100元,就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不但能贴补家用还能照顾家里,姐妹们一边拉话一边做营生,很高兴。”在这里打工的村民贾英说。

  天顺圪梁村位于十二连城乡北部,总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紧靠黄河,下设5个社,主要以农业为主,农作物品种主要有玉米、糜子、葵花、绿豆、土豆、白菜等。该村这几年根据本地实际,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起了小型的养殖场,创办起来一些小企业,但设施农业一直以来是空白,村集体经济也很匮乏。

  “村民对设施农业呼声很高,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子发展起了大棚种植,大棚种植在十二连城乡已经成型,是带领农民致富增收、乡村振兴的好出路,村民不但能种大棚还能享受每亩3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村集体的10栋大棚每年可以收入5万元的出租费,这是目前村集体最大的一个项目。”该村村主任刘二军说。对于下一步的打算,他计划在设施农业的基础上,依靠村子丰富的淡水、湿地资源,发展水产养殖业。(赵冬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