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四川广元打“生态牌”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农业技术 2019-06-20 18:28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网6月18日讯 “因为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我们公司基地生产的蓝莓市场售价比一般蓝莓高,还远销全国各地,果品价值翻番!”今年6月上旬获得有机认证的汪家蓝莓已经进入成熟期,本月内,汪家蓝莓即可贴上“有机标签”,通过冷链物流进入各大电商平台、超市以及消费者手中。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紧紧围绕建设“有机之城,生态朝天”目标定位,立足自然生态禀赋,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奋力推进国家、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2018年12月,该区顺利通过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验收,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6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汪家蓝莓园,站在园区内高地,放眼望去,一株株蓝莓树摇曳多姿,缀满枝头的蓝莓宛如一颗颗蓝宝石,这就是广元金桃源生态城有限公司发展的面积有600亩的蓝莓基地。

  “蓝莓树本就对气候、土壤、水质和防治技术要求较高,为获得有机认证,我们有更高的种植标准。”广元金桃源生态城有限公司派驻汪家蓝莓园基地主管张东兰告诉记者,蓝莓种植他们采用了“七个统一”“三个免除”的做法,以保证蓝莓的品质。“七个统一”即:统一育苗、统一整地、统一施有机肥、统一除草、统一防病、统一收获、统一销售。“三个免除”就是免除农药、免除化肥、免除水源污染。“张东兰看着眼前的蓝莓园,指着山间流下来的山泉说:“你看,我们的蓝莓树喝的是山泉水,吸的是无污染的高山空气,走的就是亲近自然的生态路线。”

  记者在蓝莓的采摘过程中可以看到,每一名采摘蓝莓的工人手指上都带有硅胶指套,放置蓝莓所用的都是小竹篮。“这波操作都是为了防止人体汗液及其他有害物质污染采摘的蓝莓,确保每一颗蓝莓在送到消费者手中都是原汁原味的。”看着竹篮里新鲜采摘的蓝莓,基地蓝莓采摘工人王明均说:“我们严格按照有机标准规程操作,确保每一颗蓝莓都是无污染的,都是真正的有机产品。”

  “微信扫一扫,就可以追溯这些土豆、黄瓜、辣椒的生长过程,吃的放心。”6月14日下午,在朝天区平溪乡金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生产基地里,该公司基地生产负责人吴三德掏出手机,扫描蔬菜包装上的二维码,蔬菜的品种、生长的地块、种植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现在该公司每一批运出的装箱蔬菜,都贴上了独一无二的“身份证”。

  “我们种出来的蔬菜口感好,最主要的是绿色健康,吃的放心。”在蔬菜种植上,该公司走的是有机、绿色发展之路。吴三德说:“我们的蔬菜都是施有机肥,用环保酵素、生物制剂、防虫灯等。同时,建立蔬菜二维码溯源系统,使出售的每件蔬菜都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

  在向记者展示二维码溯源系统的过程中,吴三德的手机不时发出“叮咚”的声音,这是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蔬菜的提示音。“通过移动互联网,现在我们的蔬菜走上了电商平台,远销绵阳、成都、武汉等30多个城市。”吴三德说,不仅如此,公司还建立了6000余亩的生食蔬菜基地,基地种植的白菜、甘蓝、土豆等六个品种蔬菜可直供港澳。“达到生食蔬菜标准,我们就要更加注重蔬菜的品质及食用安全,更加严格管理,提高产品质量。”

  “朝天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全区林地158万亩,耕地50万亩,其中适宜发展有机农业的耕地22.6万亩,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农耕条件优越,生态优势明显。”据朝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朝天区紧紧围绕建设“有机之城,生态朝天”目标定位,立足自然生态禀赋,厚植绿色发展优势,不断壮大朝天核桃、曾家山蔬菜等有机产业,奋力推进国家、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有机产品获证企业7家,认证品种12个,认证基地11个,认证面积8334亩,有机产品年产量达4490.5吨,产值达1.02亿元。

  按照全域创建目标,立足朝天域发展实际,朝天区修订完善了《有机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朝天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不断提升农村建设水平,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据了解,到2020年朝天区要创建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重点发展核桃、蔬菜、食用菌、藤椒、山葵等特色种植业和肉羊、土鸡等优势养殖业。预计到2020年,建成有机种养殖基地15 个,培育有机产品生产经营主体 15 个,认证有机种养殖产品品种 19 个,有机蔬菜推广种植面积4666公顷,有机核桃推广种植面积16666公顷。(郭兰 朱伟 鄢怀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