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贵阳药材种植技术方法_民硕中草药

农业技术 2019-06-25 20:27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半夏的食用方法 山药半夏粥,生山药(研细未)30克,半夏30克,贵阳药材种植技术方法_民硕中草药,白糖适量。先将半夏用微温水淘洗数次。不使有矾味。用做饭小锅(勿用药甑)煎,取汤约500克,去渣调入山药细未,贵阳药材种植技术方法_民硕中草药,再煮两三沸成粥,和白糖食用。健脾和胃,降逆止呕。凡因脾胃虚弱而引起气逆上冲,贵阳药材种植技术方法_民硕中草药,呕吐频作,尤其是闻药气则呕吐更甚、诸药不能下咽者,可服食此粥。 半夏茶,半夏10g、花茶3g。用半夏的煎煮液300ml,冲泡花茶饮用。也可直接冲饮。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用于痰湿饮停,咳喘痰多、呕吐、胸膈胀满;痰厥头痛、头晕不眠;痈肿。 半夏姜茶,半夏5g、生姜3g、花茶3g。用半夏、生前的煎煮液250泡茶饮用。也可直接冲饮。温化水湿。用于心下有寒饮、不渴欲呕。

  重楼文化 重楼为百合科植物云南重楼和七叶一枝花(华重楼)的干燥根茎,别名虫蒌、独脚莲、重楼一支箭、七叶一枝花等, 重楼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之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疔疮痈肿、咽喉肿痛、毒蛇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等症。民间常用于外伤出血、骨折、扁桃腺炎、腮腺炎、乳腺炎、肠胃炎、肺炎、疟疾、痢疾、癌症等多种疾病。 以重楼为原料的生产企业用药量将大幅度增加,预计我国每年消耗重楼将超过3000吨以上,而仅依靠野生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重楼资源的稀缺已成为制约相关制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此,人工种植成为解决重楼资源匮乏的必然选择。

  中药材重楼的种子形态是什么样的? 蒴果近球形,5—6瓣裂开种子多数。种子球形或扁球形,假种皮鲜红色或橘红色,有光泽,种皮白色,土黄或朱黄,干后表面有皱纹,无光泽。顶端中间皱细,具有一小小的突起。种脐着生在种子基部,周缘凹陷,边缘稍隆起,颜色较浅,有的有缩存的种柄。胚坚硬,白色,胚细小。选好的,个头大,产量高,无病害,生长快的重楼植株进行认真管理培育,留做种株。于8—10月,当蒴果成熟裂开,假种皮红色或橘红色时,及时分批采摘,置阴凉处后熟2——3日。再选饱满、成熟好,无病害、霉病损伤的种子(不能晒干和风干,否则不会出苗)。与干净的细砂按2:1的比例混合,轻轻搓擦除去红色的外种皮,洗净备用。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地块,土质为富含腐殖质的腐殖土或酸性红壤土。于晴天整地,播种处理过种子宜春季整地,切割块茎宜冬季整地。田块较干时翻耕深25厘米左右,翻耕时将土块打碎并捡去石块、杂草。

  白芨的田间管理和采收 (1)中耕除草。白芨在田间管理除草要求很严格,种植好喷洒乙草胺封闭,白芨苗出齐后。5---6月份白芨生长的很旺盛,杂草也长的很快,进行除草。除草结合搂松畦面,除草时要浅锄,免得伤根。 (2)追肥白芨是喜肥的植物,每个月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或稀薄的人畜粪尿,7---8月停止生长进入休眠,但是要防止杂草丛生。 (3)灌溉和排水。白芨喜阴,经常保持湿润,干旱时要浇水,7~9月份早晚各浇一次水。白芨又怕涝,大雨及时排水避免伤根。 白芨的采收 白芨种植2--3年后,9--10月份地上茎枯萎时,把挖块茎去掉泥土,进行加工。将块茎单个摘下,选留新秆的块茎作种用,剪掉茎秆,在清水中浸泡1小时后,洗净泥土,放沸水中煮5~10分钟,取出炕至全干。去净粗皮及须根,筛去杂质。一般亩采收鲜品800-1000公斤,可加工200--300公斤。

  中药黄精的功效有哪些? 要想达到补虚强身的效果,可以将黄精放入到适量的清水中熬煮,较好后加入糖即可饮用,能够发挥补气安神的效果,此外我们也可以加入野蔷薇火,生甘草,也可以发挥保健的效果,能有效的提升人体的免疫能力。先应该将猪肉清洗干净,然后放在锅中除去水分,较好后将黄精切成细片,所有的物品放入到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中大水熬煮,使用小火将肉完全煮烂之后,加入适量的调味品即可服用,能够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而且也可以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的出现。黄精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等功效。如果身体有脾胃虚弱,体倦乏力,肺虚燥咳,精血不足,内热消渴,口干食少等情况出现,可以服用黄精治疗,它对这类疾病有缓解作用。黄精还有抗缺氧、抗衰老、抗疲劳等作用,也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增加新陈代谢和降血糖等作用。使用黄精有延年益寿的效果,有需要可以按照医药师介绍的操作。

  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咸宁新闻网咸宁政府网联系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税务登记证授权声明银行账号大事纪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咸宁日报社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