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华西“臻米”种植技术组:“弄潮”现代农业的

农业技术 2019-06-27 04:57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型职业农民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力。在华西村,有一支7名年轻人组成的农业种植团队,短短三年时间,他们打响了华西“臻米”这一响亮品牌,为传统农业升级转型做出了积极探索,展示了新时代新型农民的风采活力。

  2016年,史宇杰和另外6名年轻人,被华西村选送去日本学习现代水稻种植技术。学成归来后,他们将日本精耕细作的种植技术,与中国传统的匠心栽培融合,形成了华西独有的高品质种植模式。

  如今,在华西稻米生产基地,一年只种一季水稻,生长周期约160多天,从选种育种、土地平整、田间管理、采收加工到存储销售,都有具体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

  史宇杰:“我们把每一个种植步骤全部都数字化、工业化,形成了一个标准的种植流程。你打个比方说,温水杀菌,我们就是60(摄氏)度十分钟,都是有数字的,然后我们清水浸种,我们是12(摄氏)度到17(摄氏)度,6天左右。”

  2017年起,这个7人团队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对1000余亩水稻种植基地实施改造升级,基本实现了产业化种植、节水灌溉和远程精细化监控。经过他们精心培育的“臻米”,更是连续斩获“江苏好大米”奖项,在江浙沪一带打响了华西高端大米的品牌。华西稻米生产基地,也初步形成集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崔京斌:“我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更强一点,同时利用我们现代化设备,能力更强一点。我们主要依靠高科技农业设备来代替劳动力,这样既达到一个减少劳动力的目的,同时还可以保证我们田的质量。”

  7个年轻人不仅将一千多亩优质水稻田,打理得井井有条,还开发了水产、水果、兰花基地等其他农业项目,成为华西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

  史宇杰:“做农业的话,挑战更大,因为你一错就是一年,你不可能一年种多季水稻,一年只种一季水稻,所以相对来说,对我们做事认真的态度上面,就要求得更加严格一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