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实现“水果自由” 无土栽培靠谱吗

农业技术 2019-06-27 05:00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食品资讯食品科技实现“水果自由” 无土栽培靠谱吗

  时间:2019-06-18 14:01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 杨丽云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水果大面积涨价,很多人大呼“吃不起水果”。“水果自由”的话题,在近日举行的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上,也受到一些选手的关注,深圳大学客座教授、农学博士张业光就在现场揭示无土栽培技术的奥秘。他认为,因为果树生长周期长,无土栽培技术在水果种植的应用上相比蔬菜还比较慢,“如果在新疆等荒漠地带,无土栽培显现出来的优势就比较强。”

  今年水果大面积涨价,很多人大呼“吃不起水果”。“水果自由”的话题,在近日举行的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上,也受到一些选手的关注,深圳大学客座教授、农学博士张业光就在现场揭示无土栽培技术的奥秘。他认为,因为果树生长周期长,无土栽培技术在水果种植的应用上相比蔬菜还比较慢,“如果在新疆等荒漠地带,无土栽培显现出来的优势就比较强。”

  俗话说“万物土中生”,没有土壤能栽培植物吗?据张业光介绍,无土栽培,顾名思义是一种不用天然土壤来栽培植物的方法。植物根系脱离了土壤,在人造更优良的环境中生存,生长所需的营养和水分完全依靠人为供给来满足。在完全没有土壤的荒漠,如石油生产基地、航天基地、海岛、边防哨卡、大型运输舰船、太空工作站等地方都可以进行植物的种植生产,解决新鲜蔬菜供应问题。精准配方营养液(直接吸收的离子状态)使吸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节省水资源、省肥、省工,无需耕地耙田、松土除草、浇水、施肥等高强度劳动操作。

  张业光从1992年开始,在深圳市农业企业从事无土栽培和工厂农业技术研究开发,属于我国早期植物无土栽培的杰出专家。科普比赛现场,张业光展示了植物营养液配制的关键技术以及配制程序,“如果营养液搭配得科学合理,无土栽培技术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3~5倍、甚至十倍以上,而且质量好、风味佳。”

  无土栽培这么好,为什么没有大面积推广?张业光介绍称,无土栽培刚出现时大家都感觉很新鲜,很多农家乐生产时都用无土栽培,但不少人做无土栽培还是照搬普通种植的方法观念。比如叶菜类的营养配方需要速效氮,但是量把握不好加多了就容易出现生理碱性,碱性高会影响麟、铁、钙的吸收,“导致很多无土栽培技术种出来的蔬菜不好吃”。

  张业光认为无土栽培技术在科学普及、技术体量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要加大力度。无土栽培技术在我国起步比较迟,科学普及推广力度还不够,无土栽培设施的产业化没有形成,建造和使用成本较高。其次,无土栽培是一个生物高科技,技术发展还不够成熟。而且该栽培措施技术含量高,需要有经验的人来做,但是掌握无土栽培技术的人才本身相对欠缺。

  张业光介绍,我国是水果生产大国,产量世界第一,同时又是水果消费大国,水果消费量为世界之最。“之所以今年水果价格普遍上涨,主要是受到供求关系和连续降雨天气影响。”张业光认为,前几年因为部分水果利润高,于是果农大规模扩种那些水果,导致前两年出现水果局部过剩。通过气调贮存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柑橘等因过剩导致亏损。“果贱伤农”降低果农生产积极性,去年的水果贮存量因此降低了。另一方面,南方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西瓜、甜瓜等大宗应时瓜果的产量,加上南方荔枝恰逢“小年”,产量变少,由此抬高了水果价格。

  无土栽培技术,可以增大水果产量、降低价格,进而解决水果贵的问题吗?“无土栽培技术在水果种植应用上还比较慢”,张业光表示,无土栽培技术目前已经应用在草莓、西瓜、甜瓜的种植上,但果树生长周期长,相比瓜果蔬菜优势较弱。如果在新疆等荒漠地带,无土栽培显现出来的优势就比较强。“今年水果价格上涨的现象反映出我国农业的诸多问题。首先行业信息的收集分析以及对供求预测需要做得更深入细致。农民种植技术培训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不能只生产常规大路货水果,要出精品,走出国门,创立品牌。此外,产品质量安全至关重要,要从农业科技的基础研究抓起。”

  海天味业2700亿市值靠啥支撑?高管一年35次减持套现过亿,近50倍市盈率引发泡沫质疑

  [食品资讯搜索] [加入收藏] [告诉好友]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公告(2019年第25号)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0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