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嘉祥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 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6-27 05:051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化肥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在促进粮食增产和农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嘉祥县优化肥料投入结构,加快转变施肥方式,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一是科学合理施肥,减少过量施肥与盲目施肥。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推、多方参与、合力推进”的原则,充分应用测土数据和成果,强化数据库数据分析,明确化肥减量重点区域和作物类型,完善县域测土配方施肥指标体系,进一步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提升科学施肥水平,减少过量施肥与盲目施肥,实现增产施肥、经济施肥和环保施肥。

  二是大力推行土壤综合培肥,减少化肥用量。依据耕地地力评价成果,积极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深耕深松等标准化土壤综合培肥技术,实现“耕地、土壤和作物养分”的三位一体管理。坚持有机无机相结合,增加秸秆还田面积、沼液肥用数量、有机肥应用面积,推进有机养分替代部分化学养分,提高土壤养分供应和耕地基础产出,改善作物品质,减少化肥施用量。

  三是建立养分循环利用体系,减少化肥过量、流失。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农作制度创新,建立循环再生的生态农业体系,实现肥料养分利用率的迭加效应,平衡、减少后茬作物化肥的使用量,提高施肥的经济效益。大力推广种养结合、粮经结合等新型生态循环农作制度模式,研究并建立不同农作制度下的高效施肥模式,减少肥料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

  四是构建环境友好型施肥模式,提高肥料当季利用效率。在有滴喷灌条件的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上,推行施肥与灌溉相结合、节水与节肥相协调的土肥水耦合技术,推广精量化、一体化施肥技术;开展以缓控释肥为主的新型肥料的田间试验示范与技术物化推广,提高缓控释肥等新型环保肥的使用比例,构建环境友好型施肥模式,优化肥料品种,切实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投入量,实现减量增效降本。

  注意:遵守《互联网资讯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广告性质的评论会被删除,相关违规ID会被永久封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