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漫谈AI养猪、猪脸识别 生猪养殖模式上新啦

农业技术 2019-06-27 05:07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传统的生猪养殖是高污染行业,而高科技正在让养猪这件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猪脸识别、AI养猪,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和主要驱动力的科学养殖模式,能够以最高效的投入实现最大的回报,实现畜牧业的跨越式发展。

  新式的养殖模式虽然成本提高了,但安全性和经济效益也随之提高。尤其在非洲猪瘟这样的疫情到来时,采用新式养殖模式的企业受影响最小,收益反而最大。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科学养猪才能归避风险,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徐春晖:我国是生猪生产和消费大国,生猪存栏量、出栏量以及猪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但是,传统养殖方式造成的粪便污染也备受诟病。近年来,因为环境保护被关闭的养猪场不在少数。这也为养猪企业和养猪户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一定要科学养猪。

  说到科学养猪,就不得不提京东养猪。近日,京东首批AI猪肉面世,养殖基地也随之曝光。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与传统猪舍“脏乱差”的环境不同,京东猪舍内遍布智能养殖解决方案所独创的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伸缩式半限位猪栏等先进设备。它们在巡检、监控、饲喂、环控四大场景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中,猪舍中的24小时生活管家——养殖巡检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管理员进行“白加黑”式的巡逻监测,精准捕捉每一头猪的相关数据,比如为猪测量体温、观察猪的进食量变化,比人工巡检更精确,同时减少很多人力成本。如果检测到某只猪出现进食异常或其他异常表现,可以利用“猪脸识别”算法快速关联它的生长信息、免疫信息、实时身体状况等,并通过神农大脑分析,在第一时间找到异常原因并通知饲养员对症下药,或通过“24小时营养师”为其更改喂饲标准。

  无独有偶,在四川也有一男子投资800万元,建豪华“八戒公寓”,安全养猪。据了解,这个猪场采用了国际化养猪场的先进模式,饲养3000头育肥猪只需要3名饲养人员;严格的消毒设备,封闭式的饲养管理,无害化的粪便处理系统,无噪音式的“静养”措施,有效防止疫情感染,有效促进生猪生长。据负责人说,未来五年内这里将建成年产仔2.2万头的能繁基地,带动周边乡镇发展养殖产业。

  而就在近日,新希望集团也表示,他们用科学、现代化与环保相结合的养殖方式,为全国各地的养猪场过滤空气,降低疫病发生率。虽然成本提高了,但面对非洲猪瘟疫情,他们基本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此外,他们对禽畜粪便的处理,不仅仅是环保达标,更利用生物科技,自动干湿分离,经过15天生物发酵,生成物甚至跟奶粉一样细滑。

  总之,要科学养猪,就要抛弃旧的传统观念,突破养猪观念上的盲点;要科学养猪,就要了解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养猪技术和经验,并主动与之接轨。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这两年,“人工智能”从听起来“高大上”,到逐渐渗透我们的生产生活中,畜牧业也正成为各大科技公司开发“人工智能”的新沃土。比如,腾讯发布的“AI技术养鹅”,华为推出的“AI养牛”以及网易、阿里巴巴、京东陆续推出的“智能养猪”。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猪肉消费在居民肉类消费中也占据着重要的比例。近期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不仅带来猪肉价格的波动,生猪产业或将迎来一轮规范化浪潮,中小散户的养殖空间将进一步压缩。

  对于养殖户来说,长久以来养殖生猪存在着几个较大的担忧:市场行情、饲料成本、疫病防控、粪污处理等,这几件事做不好,不仅影响了养殖户的利润,还增加了风险,使养殖户陷入困境。有人会说解决这些难题谈何容易,其实现在已经有了解决的办法——发酵养猪。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新式的养殖模式虽然成本提高了,但安全性和经济效益也随之提高。尤其在非洲猪瘟这样的疫情到来时,采用新式养殖模式的企业受影响最小,收益反而最大。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科学养猪避风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