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这些省区有何“发展秘诀”?

农业技术 2019-06-27 05:09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18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现场观摩交流活动”中,记者认识了银川市贺兰县的“广银米业优质水稻产业联合体”。登上观景台,湛蓝的天空与嫩绿的水稻相映,当地百姓在稻田里劳作,用稻草制作的“风车”、“城堡”、卡通人物映入眼帘,不时传来鸭子的叫声…通过融资贷款、土地入股、农资供应、农机服务、农技服务、农民培训、质量追溯、粮食银行、品牌销售9个方面的服务,广银米业优质水稻产业联合体给成员企业和农户带来了“线日,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农经发【2017】9号),指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基本特征”:独立经营,联合发展;龙头带动,合理分工;要素融通,稳定合作;产业增值,农民受益。

  具体如何发展?6月18日下午,来自七个省区的农业负责人分享了“发展秘诀”。

  支持一个联合体至少吸纳一个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为成员,通过向联合体成员提供农机作业、农资供应、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等低成本批量化的服务,实现水稻亩节本增效106 元、蔬菜亩节本增效156元,每公斤生鲜乳成本下降0.12元。鼓励联合体整合资源,培育打造联合体品牌,统一开展营销推广,拓展 O2O 电商销售模式,提升品牌溢价效益。例如,昊王米业联合体充分发挥 “昊王”品牌优势,“强龙头、壮龙身、活龙尾”,打响了联合体内的玉米、养殖、旅游等产业品牌。

  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是联合体健康发展的关键,安徽省为联合体发展提供及时有效信息服务。为联合体提供强农惠农政策、新技术应用、农产品供求、金融保险等信息服务;支持信息网络硬件建设,对联合体内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信息设备购置给予奖补;同时,通过搭建主体培训平台,将联合体的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培训,提高联合体的经营水平和管理能力。

  围绕理顺利益分配机制,进而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持续、健康发展,湖北省在股份合作和分配上有成功经验。联合体成员以货币、土地、 经营权、产品、服务或技术等作价入股,联合体经营所获利润在提取必要的公积金后,根据持股份额进行分配。如咸宁市强农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拥有20家线下实体“香城联农社区店”和“香 城联农”商标,通过实体店和自有商标为联合体成员销售产品, 所得收益根据持股份额进行分配。

  联合体成员依据自身出资(或非货币作价)金额及合同约定享受盈利分红。一方面 迅速扩大了联合体的资产体量,解决了规模难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产品单一、种类受限的问题,走上多行业融合发展之路。

  龙头企业科研能力、推广能力强,通过建立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服务,山东省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引领的成功之路。例如,山东沃华公司是一家以大葱为主的生产、加工、销售及社会化服务企业,从日本、荷兰等国家引进 高端技术和先进装备,通过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探索开展丸粒化包衣、精量化播种、工厂化育苗、自动化移栽、合同化收购、智能化交易的全产业链服务,形成以服务为核心的大 葱产业联合体,创造了高效益、可复制的“沃华模式”,给大葱产业带来了历史性变革。

  联合体引导内部成员紧密合作,不断完善订单保底收购、二次利润返还、股份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有效连接了“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带动农户共同发展。例如,溧水露晨蔬菜产业化联合体牵头企业与成员单位签订订单 收购协议,订单协议总额达 9000 多万元,累计收购成员蔬菜种植面积达4000亩,蔬菜收购量达3万多吨,销售收入近亿元。

  河北省石家庄市基本实现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有章程、有制度、有档案、有固定办公场所、有专门工作人员”;完善联合体内部制度,章程、组织机构、成员分工及服务管 理制度、技术操作规程等相关制度上墙公开;建立了会议记录、成员档案、文件制度、会计资料、项目建设等档案。通过健全运行机制,为联合体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江西省抚州市按照“企业为主、农民自愿、政府助推”的思路,推 广“联合体+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通过设立产业奖补资金和用活产业扶贫资金“两金”和推进土地入股合作和返田包租自种创收“两地”,让当地贫困户受益良多,实现了精准对接、无缝链接、良性互动。(经济日报 记者:崔国强责编:胡达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