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龙口2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农田灌溉不再“靠天吃

农业技术 2019-06-27 05:13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从烟台市水利局获悉,位于石良镇曲家沟村东的曲家沟水库是龙口市69座小型水库之一,该水库始建于1958年,总库容22.6万立方米,灌溉着下游几百亩农田,但由于常年得不到维修清理,水库堤坝出现塌陷,每逢汛期都很危险。

  记者从烟台市水利局获悉,位于石良镇曲家沟村东的曲家沟水库是龙口市69座小型水库之一,该水库始建于1958年,总库容22.6万立方米,灌溉着下游几百亩农田,但由于常年得不到维修清理,水库堤坝出现塌陷,每逢汛期都很危险。前段时间,在龙口市水务局支持下,曲家沟水库实施了除险加固,坍塌的水库大坝得到加固修复,溢洪道进行了清扩,水库大坝抵御洪水能力大大加强。

  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是提高水库防洪抗灾能力的有效保障。曲家沟水库,是龙口市今年实施的2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的一个。今年以来,龙口市不断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做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推动工程按期、保质、保量完成,确保安全度汛。

  据了解,龙口市共有小型水库69座,这些水库大都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受当时设计和施工技术水平所限,加上服役时间较长,部分水库不同程度出现了坝体损坏、渗漏、溢洪道不畅和放水设施老化等问题。为彻底消除这些水库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防汛抗旱能力,自去年以来,龙口市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对46座小型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其中,去年实施了22座,已经全部通过蓄水验收。

  今年,龙口市再次实施24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经过前期设计、招标,于2月26日陆续开工。在施工过程中,龙口市水务局从招标管理、施工质量监管等方面,严格控制水库除险加固施工质量。

  与此同时,龙口市水务局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将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因水带来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实施的2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绝大多数位于龙口市东南山区,农田灌溉条件不佳,群众大多“靠天吃饭”,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基础设施的承载力。

  据龙口市水务局局长单承瑜介绍,截至目前,龙口市24座小型水库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经过除险加固后,69座小型水库工作状况良好,无明显安全隐患。工程完工后,可以大大提高水库的防洪能力和综合运用效益,同时也将解决贫困地区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提升水利精准扶贫成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