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语文核心素养跨学科培育让“高效冰冷”的电商

农业技术 2019-06-27 05:14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中职语文与各专业深度融合的跨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研讨活动第四站——“语文+商贸电商”教学研讨会,在诸暨技师学院顺利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主编席冬梅、省语文特级教师戴智敏,诸暨技师学院校长王铁江、副校长寿祖平,绍兴市职教中心和诸暨技师学院两校的商贸、德育、语文等专业教研大组组长及骨干教师与会。

  研讨会之前,与会嘉宾参观了学校的“育才一号”电子商务创业园区和电商直播间,听取了王铁江校长对学校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专业建设等方面的介绍。

  会上,诸暨技师学院电商专业组长楼迪对学校电商专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为促进学科的共同发展,应强化学科间的横向交叉和融合。语文教研组组长郭巨松则表示语文教学可以以专业特色这个关键点寻求教学体系的全面变革,使语文教学更好地体现需求牵引、应用牵引、专业牵引。

  戴智敏老师也指出研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中职语文教学与专业特色相融合,能够在教学的各个模块中融入专业素养培养的要素,使语文知识“变现”,使语文课程教学成为发展学生专业技能、专业态度的平台,进而转变学生对语文学科价值的认识。与会人员从框架结构个性化、内容定位本土化、团队建设多元化等几个方面对“语道匠心”系列丛书之“电商商贸篇”的编写进行了研讨,并作了初步的设想。

  席冬梅主编充分肯定了“语道匠心”系列丛书编写的设想,并就编写方向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她结合当下诸暨技师学院电商专业的发展现状提出“因地制宜”的策略,即通过电子商务延伸出的产业链,结合诸暨市当地珍珠、香榧、袜子等特色产业,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电子商务专业,再辅之以“有情怀”的语文团队,跨界资源整合,众志成诚共赢。

  至此,绍兴市职教教研室组织的中职语文与各专业深度融合的跨学科核心素养培育四个主题研讨活动圆满落幕,但是中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研究,我们一直在路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