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以农业信息化建设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6-27 21:54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信息化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不断完善,给农村现代化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农村农民更方便地获取最新的农业动态、科学的种植方法及专家远程指导等信息服务,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渐渐步入正轨。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是提高农业现代化效率、促进农村经济走向繁荣的重要环节。

  农业现代化是将最新的科学技术应用到农业建设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就现代化水平而言,在不同时期应该有不同的对比,衡量标准是以同期发达国家的平均生产力水平为依据。我国在追赶发达国家的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不同时期的目标也是不尽相同的。

  完成了阶段性目标并不代表就实现了现代化,没有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之前,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就没有完结。目前,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本世纪中期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农业信息化是促进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提升我国农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方法,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体现着农业现代化的优势。

  农业信息化就是培育、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的生产力并使之应用于农业领域的过程。农业信息化是农业全过程的信息化,是在农业领域全面地发展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使之渗透到农业生产、消费、市场等各个具体环节,加速对传统农业改造,大幅度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生产力水平,促进农业持续、稳定、高效发展的过程。

  在农业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认清农业信息化与农业电气化、农业信息数字化、农业智能化、农业自动化、农村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关系,抓住当前阶段的建设重点,是十分重要的。

  农业信息化的先导是农业电气化,电能在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领域中的广泛应用,是农业信息化和农业自动化的重要技术基础。

  农业信息化的基础是农业信息数字化,农业信息数字化要求农业的各个结构要素(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等)与各种过程(生产、加工、储运、经销等)全面数字化、农业以及农业各相关部门(生产、科研、教育、行政、流通、服务等)全面数字化与网络化管理。

  农业信息化是农业智能化的前提,农业信息化是农业自动化的支撑,农业信息化是当前阶段农业现代化的内容和建设重点。

  农业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载体主要包括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的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信息化。农业信息化对农业现代化的促进作用体现在农业现代化体系的各个方面。

  以计算机和现代通信技术为主的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广泛应用,能促进农业产业化过程信息化、高效益化。农业生产率将大幅度提高,生产成本下降。粗放式大批量生产和高消耗的农业生产模式将被高度集约式的 “高产、高效、优质” 生产模式所代替,农业产业中服务、销售比重逐渐加大,劳动密集型比重下降,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比重将提高。农业产前、 产中、 产后全产业链规划将更加合理,联系更加紧密,这些都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进一步升级和优化。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创造的智能工具改造和装备农业各部门,建立农业信息网络体系,可为农业服务、生产、销售等各阶段的经营管理决策者提供强大的技术手段和高效、畅通、丰富的信息渠道,将农业各阶段经营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解决管理效率低、调控不及时等问题,促进管理科学化、合理化和最优化,从而加快农业的全面发展。

  利用农业信息技术中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技术辅助农业决策者、经营者进行包括农业生产方案选择、过程控制、农事管理、施肥配方、成本核算、产品销售等工作,将使农业生产实现以最小投入获取最大利润,从而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益。

  目前,农业信息化已然成为农村建设规划的重中之重,通过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及服务企业的不断努力中,各种农业信息工具得到更新完善,农业信息化管理办法也不断增多,有效扩大了农业信息化建设的覆盖区域。关注无锡恺易物联网,可获取更多农业信息化相关方案及案例分享。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