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国劳动模范姜德明:推广生态农业的绿色使者

农业技术 2019-06-27 21:56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19日清晨6时许,市区鹿鸣路菜场“姜德明绿色蔬菜直销窗口”前人头攒动,一位拄着双拐的独腿白发老人,正在热情地向顾客宣传推介着自己指导生产的原生态绿色蔬菜、小榨豆油等农产品和健康绿色理念,他就是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食品安全法》倡导者、全国劳模姜德明。

  姜德明自1997年以来,一直坚守着自己的绿色情,将全部身心献给了自己钟爱的生态绿色事业。即便是患骨癌高位截肢、肺转移切除,他仍不忘初心,拖着病残的身体在与死神赛跑,在地里跌打滚爬,为践行农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舌尖安全”而奔波忙碌。

  1990年初,姜德明罹患骨癌,左腿被高位截肢,医生曾断言他只能活6个月。4月初,还在住院期间,他向医院撒了谎,提前出院后却直奔田间地头。1994年5月,癌细胞转移到肺部,死神又一次降临在他面前。但他首先想到的是还没有编撰完的《高效经济作物优化栽培》一书。当月底,他捧出了33万字的书稿。

  1997年的初夏,姜德明时任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他在农科所开辟了一分地作为试验田,用窗纱蒙上种小汤菜,意在防止昆虫侵害,避免喷洒农药。那块地是他最初守卫“舌尖安全”的绿色初梦。新鲜小汤菜一上市,每天都被抢购一空,好评如潮。

  1998年初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姜德明常年拄着双拐深入调研,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先后向全国人代会领衔提交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方面议案180件,连续多年议案采纳全国第一,为加强“三农”、保障民生鼓与呼。在1999年全国人代会上,率先提出《关于蔬菜实行无害化生产的建议》,2001年始连续六年第一个向全国人代会领衔提交《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议案;同时,为推动我国食品安全立法进程,他多次在全国人代会上,尤其在2007年全国食品安全卫生立法研讨会上,与持不同意见的专家学者据理力争,最终赢得以制定《食品安全法》取代《食品卫生法》,使“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质量监控终于有法可依。

  姜德明从试验田里收获了信心,开始着手创建绿色稻米生产基地,就是广为大众熟知的“蚊帐大米”。目前,基地已经从射阳盘湾搬迁到了亭湖黄尖,用聚乙烯编织成的防虫网,像巨大的蚊帐将稻田全部围住。“主要害虫隔在蚊帐外,进不了水稻田里产卵;自己选留种,用有机农家肥,不用化肥、农药与除草剂,自然风干,所以大米不仅口感好,更重要的是健康、安全、放心。”

  现在市区鹿鸣路、老虎桥、海纯、亭湖、大庆及万户新村等8个菜市场,设立了“姜德明绿色蔬菜直销窗口”,每年销售绿色农产品逾60万公斤。姜德明说,“尽管现在工本高,但依然会坚守绿色梦。”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源头上治理是全面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达标生产的最有效途径。姜德明身体力行,他种植的蔬菜全不用化肥、农药、激素;鸡鸭鹅猪羊全部饲喂自产玉米、草料,实行林下放养、生态循环种养。他还秉承“原生态、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理念,亲自指导生产原生态(非转)小榨豆油、红薯(蚕豆)粉丝、盐卤豆制品。“安全食品是生产出来的,只有坚持源头治理才能保障清洁生产。要使每一个生产者都能从自身做起、都凭良心做事,我们大家就不愁吃不到安全食品。”姜德明说。记者张勇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