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努力让农业更绿、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

农业技术 2019-06-27 22:05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题:努力让农业更绿、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答记者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这是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文件,也是指导当前和今后农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答: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2017年中央深化改革议程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意见的印发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农业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搞好顶层设计、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农业绿色发展事关国家食物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事关美丽中国建设,事关当代人福祉和子孙后代永续发展。意见要求我们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农业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从农业发展实际出发,加快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发展的格局。

  意见的出台表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中央的明确要求、社会的殷切期盼、农业自身的内在需要,经济社会条件都已具备、到了必须加快推进的新阶段。意见明确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在体制机制层面作出一系列约束与激励并重的制度性安排,将对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产生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答:意见既作出总体安排、系统部署,又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描绘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首次全面提出农业绿色发展总体目标——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采,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秸秆、畜禽粪污、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全利用。同时,从资源利用、产地环境、生态系统、绿色供给等方面,将总体目标细化为到2020年的具体目标和到2030年的远景目标。

  首次明确提出农业绿色发展四方面任务——在农业主体功能与空间布局上,落实农业功能区制度,建立农业生产力布局、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利用管控、农业绿色循环低碳生产等制度和贫困地区农业绿色开发机制;在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上,建立耕地轮作休耕、节约高效农业用水等制度,健全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在产地环境保护治理上,建立工业城镇污染向农业转移防控机制,健全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完善秸秆、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制度,建立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等回收处理制度;在修复农业生态系统上,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与恢复,加强水生生态保护修复、林业和湿地养护等。

  首次系统提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安排——建立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转移的防控机制、建立绿色农业标准体系、完善农业生态补贴制度、健全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等。

  首次大力倡导开展农业绿色发展的全民行动——在生产领域,推行投入品绿色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工流通绿色循环等绿色生产方式;在消费领域,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推动形成厉行节约、低碳循环等绿色生活方式。

  答:意见强调,要正确处理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农民增收的关系,实现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的协调统一。

  在处理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上,要避免把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对立起来。近年来,一些地方简单采取减少种植、关闭养殖的做法,就失去了发展的本意。为此,意见提出要将绿色导向贯穿于农业发展全过程,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现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

  在处理与粮食安全的关系上,必须坚持粮食安全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底线。降低耕地资源利用强度,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都要统筹考虑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意见提出,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守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实现保供给与保生态的协调统一。

  在处理与农民增收的关系上,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意见提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要把农民增收作为基本任务,构建绿色发展产业链价值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变绿色为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农业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协同推进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今年首批确定40个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新机制,创造经验,推动面上农业绿色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