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疆兵团沙漠边缘团场普及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降

农业技术 2019-06-27 22:28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滴灌节水设备的使用,使上千亩条田看不到一条渠道,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黎佳君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9日电(黎佳君 李英) 6月1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八连农户陈斌,通过手机上安装的太阳能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检查自己种植的500亩辣椒地浇水情况。

  据悉,太阳能智能节水灌溉技术,是近年来新疆兵团推广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之一。

  新疆兵团多数团场分布于干旱少雨地区,其中一八四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北边缘。由于当地年降水量很小,而蒸发量却相当大,境内又没有河流,严重制约了团场农牧业和其它事业的发展。到1999年该团建团已经40周年,其生产规模还没有突破1.3万亩。

  进入本世纪以来,该团实施综合水土开发工程,相继引进以色列移动式节水喷灌技术、加压式节水滴灌技术用于农业生产,到2015年实现浇水论滴、播种论粒、施肥论克的“精准农业”发展目标。

  为进一步加大节水、减排、降本、增效力度,从2016年起,一八四着手对原有加压式滴灌系统进行改造,太阳能智能节水灌溉技术、自压式节水灌溉技术进入农田灌溉环节,不但使土地面积增加到27万亩,而且有效降低了农业成本,提高了产出效益,推动了团场畜牧业、工商业的健康发展,加快了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步伐。

  “仅我团改造成功的4万亩自压式节水滴灌系统,每年就为灌区农户节约电费160万元,节水1800万立方米。”一八四团灌溉服务中心技术干部毛天剑说。

  数据显示,到2018年末,新疆兵团有效灌溉面积为2023万余亩,其中高新节水灌溉面积达1693万余亩、较上年增长8.4%。通过实施节水灌溉技术,新疆兵团年节水超10亿立方米。(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