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讲义-中国古代农业生产工具的变迁

农业技术 2019-06-28 22:5110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讲义-中国古代农业生产工具的变迁_政史地_高中教育_教育专区。? 中国古代农业生产工具的变迁 1、 “刀耕火种”---中国是独立发展、自成体系的世界农业起源中 心之一。七八千年前,中国已有相当发达的原始农业。 2“石器锄耕”---距今七八千年,我们的先民发明了最

  ? 中国古代农业生产工具的变迁 1、 “刀耕火种”---中国是独立发展、自成体系的世界农业起源中 心之一。七八千年前,中国已有相当发达的原始农业。 2“石器锄耕”---距今七八千年,我们的先民发明了最早的松土农 具—耒耜。耒耜的出现和普遍使用,标志着我国农业进入了“耜耕” 或“石器锄耕”阶段。 3、青铜农具---商周时期,出现了青铜农具。青铜农具比木石工具 坚硬、锋利,由于比较贵,农业生产中只是少量使用。 4、铁犁牛耕---春秋时期,铁农具问世。战国时期,铁农具使用范 围扩大,牛耕初步推广。此后,铁犁牛耕逐步成为中国传统农业的 主要耕作方式。 西汉赵过推广的耦犁,后来出现犁壁。隋唐时期,江东地区出现曲 辕犁,曲辕犁的发明,标志着中国传统步犁的基本定型。 耕作技术---春秋战国垄作法;西汉赵过代田法;魏晋南北朝耕耙 (耱)技术; 5、著名的水利工程有战国时期的都江堰、汉朝的漕渠、白渠和龙首 渠。 6、灌溉工具有曹魏时的翻车;唐朝时创制的筒车;宋朝出现的高转 筒车;明清时出现风力水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