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怎样种植无花果?

农业技术 2019-06-30 21:1211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种植园地选择:无花果喜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抗旱不耐寒,耐瘠不耐涝。宜选择地势高、背风向阳、排水良好且灌溉条件好、土层深厚肥沃的中性或微碱性土壤栽植无花果。无花果种植不能与桃树、桑树连作,同时由于无花果不耐贮运,所以园区应该选建在城市近郊或交通便利的地方。

  3、定植:当树苗直径达到40-60厘米时,即可定植,定植前施含磷钾的混合肥(农家肥、化学复合肥、饼肥等)基肥。一般东北地区在谷雨前后定植,华北地区在清明前后种植,南方在秋季落叶后移栽定植。

  4、整形修剪:无花果的整形修剪比较简单,幼树阶段主要培养主枝,初果期培养多枝组,为产量打好基础,盛果期培养骨干枝,剪去衰老、瘦弱、病虫枝。

  5、肥水管理:无花果施肥以有机肥为主,结合施用复合化肥,花序分化、新梢生长、果实采收期间和果实采收后各需追肥一次。

  无花果耐旱不耐涝,新梢生长及果实膨大期需水量较大,但是如果积水过重也会容易落花、落果、落叶,所以园区如果地势较低要注意做高垄栽培,并且注意雨季做好排涝工作。

  夏秋果兼用种,夏果少,以秋果为主,夏果呈卵形,成熟时为绿黄色;秋果为倒圆椎形或倒卵形,平均单果重50-60g,果皮黄褐色,果实中空;果肉红褐色,含可溶性固体物16%以上,味甜而芳香,该品种树势中庸,树姿半开张,树体矮化,分枝弱,连续结果能力强,产量不高,耐寒,耐盐性强。

  秋果专用种,夏果极少。秋果为倒圆椎形或卵圆形,果顶圆而稍平且易开裂,单果重60-70g,果皮厚,紫红色;果肉鲜红色,含可溶性固形物16%,较甜,但肉质粗,无香气。该品种树势极强,树姿直立,树冠高大 生长旺盛。枝稀,枝长而粗壮,耐寒性好。

  一般我们这边属于北方,天气比较冷,所以最好三月进行种植,无花果是比较容易种植的一种植物,但是扦插的时间一定要掌握好,尽量控制在三月中旬,其他时间比较难以存活。

  扦插方法非常简单,只要剪下一根枝条,然后种在比较湿润的地方就可以了,当然不能种在没有太阳的地方。

  无花果虽然生存率很高,生命力极强,但是必须保证在光照充分,通风好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枝繁叶茂,果实长的多且比较甜。当然甜度和无花果的品种也有关系。

  事实上即便不做打理,无花果照样可以长的很好,但是如果想要无花果长的更好,那就要注意修剪枝条,修剪枝条的高度,不要过高,过高了采摘困难,最重要的是很多无花果树种在一起的情况下,不利于吸收阳关和通风。

  无花果其实不需要浇什么水的,如果在户外,正常的雨水就足够了。如果养在室内,隔一段时间浇一次水就可以了。

  如果养在室内,大家最好可以经常给无花果松松土,另外室内的无花果施肥也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注意无花果长大后,给无花果换大一点的花盆,避免影响无花果的生长。

  无花果其实真的是很容易种的植物,一般也很少有病虫害,所以只要注意上述几点,一般都可以养的特别好。如果一旦有虫害,大家只要喷点药就可以了。

  3月中、下旬从优良母株上选l~3年生未曾发芽的,而且节间短,枝粗在1~1.5cm的健壮枝条,剪成长30~50cm的插条,按行距50cm开沟,斜插入土三分之二,其余部分露出土外,填上压实,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夏季扦插,可取半木质化的绿枝进行扦插。扦插后约1个月左右生根。培育1年即可移栽。亦可将插条用湿砂贮藏1个月,形成愈伤组织后再行扦插。

  于2~3月进行分株栽种,定植按行株距(3~4)m×(3~4)m开穴栽种。栽种前要修剪,除去密枝或枯枝条,在树液未流动以前或展叶以前栽种为好。

  可盆栽或在荒坡、田园、庭院栽培。利用荒坡、田园、庭院等栽培的,其定植密度一般适当加大密度可采用1×2米,定植单坑深50-70厘米。直径为40-60厘米,以含磷钾的混合肥(如人畜、禽粪、绿肥、饼肥、化学复合肥)等作基肥,定植适期在华北应在清明前后,东北宜在谷雨前后,南方可在秋季落叶后移栽定植,但应避开开花结果期。

  无花果的整形修剪较简单,修剪整形技术要求不高,一般采用多主枝自然开心形整枝方式,但要全株保留3—5条主枝,不留侧枝,主枝组直接着生在主枝上。幼树期间重点抓好培养主枝,并注意抬高主枝角度,促进多发枝条,达到迅速扩大树冠的目的。进入初果期后,抓好多培养枝组,以便促进形成一定的产量。盛果期时注意培养骨干枝,更新大中型枝组剪缩弱枝组。对树势衰老或病虫害严重的,可利用基部或枝上发出的萌蘖枝或隐芽,重新培养主枝和枝组。

  无花果从7月中旬开始,陆续到11月份成熟。无花果的采摘一般宜在晴天的早晨或傍晚进行,见已成熟的果实顶端有一小孔微开,果皮出现固有品种(多分红、黄品种)的色泽时,采摘。过熟的果实采后不耐贮藏和运输。

  植株成活后进行松土、除草。在6月、7月各追施人粪尿或硫酸铵1次。栽种后要培养树冠形成无层形树形,或多主技自然开心树形,一般可在树干高50crn处定干,保留5~7个主枝,并可适当选用侧枝补空。树干定形后,每年要修剪,除去密枝、病虫枝及枯枝。疏势以轻剪为主。收秋果为主的,可在结果枝上短截留有2~3个芽,如果收夏果为主的则不宜短截。

  无花果幼树生长期,如基肥不足则应施肥。方法是在离主根40厘米左右处,株施腐熟杂肥5公斤左右;盆栽的至少施入1公斤。成龄树株施腐熟农家肥15公斤左右,在落叶前后施入基肥,追肥宜在新梢旺长期及果实迅速膨大期为好。无花果是较耐肥的果树,但应偏重施磷钾肥,一般氮磷钾的比例为0.5:1:1。因其较耐旱不耐涝,新梢生长及果实膨大期需水量较大,但长期受渍或积水重的环境,易造成落花、落果、落叶,甚至死亡,因此亦要注意做好排涝排水。盆栽的亦要注意排水,尤其是在大雨或暴雨之后的连阴雨季节,要注意遮雨或倒盆控水。

  无花果较少发生病虫害。在果实生长期中,向周围散发特殊气味易招致桑田牛危害;果成熟时易受鸟害。除人工扑捉桑田牛,驱赶鸟类之外,可人工或药物灭虫卵。亦可用稻草人缚塑料彩条插入田间驱赶鸟类。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无花果在盆内种植是比地栽麻烦的,需要多浇水,多施肥,因为盆内的保水保肥能力比地差的多,流失掉的多,如果不勤浇水施肥,其不会生长旺盛,除了施肥浇水外,还应注意的是要有充足的光照条件,处于阴处环境中会生长不良的。植株大时不要用小盆栽植,避免养分的供给不足,春夏应以氮磷钾复合肥(颗粒状,撒施于土表或埋入土中均可)为主,秋季以钾肥为主(也可施用复合肥料,但氮的含量应低些),这时期需要尽量让其枝木质化,特别避免施用氮肥,因为施用氮肥过多,会出现嫩枝徒长,造成越冬枝芽较嫩,易出现冻害枝条。冬季则应放在阳光充足处,尽量减少水分的供应,让其充分得到休眠,利于来年展叶结果。冬季是不需要施肥的,如果这时施肥会造成伤害的。可等到翌年早春再施,结合浇水施用效果较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