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把一粒种子培育成一棵茂盛的大树

农业技术 2019-04-19 16:32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快,快,快,你怎么吃得这么慢?上学要来不及了,不要吃了,走了走了!”只要我在早餐店吃早餐,总能听到这样的话。然后就上演妈妈亲手喂孩子吃的一幕,看着这个着急的妈妈似乎恨不得替孩子把早饭也给吃了。心想,早起床五分钟,给孩子充分的时间吃早餐,然后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快快乐乐地接受新知识,那不是更好吗?遗憾地是,这样的情形每天在我眼前上演着……

  所有父母可以包办代替的,都毫无怨言地做了,父母的包办,实际上是剥夺了孩子的生存发展的能力,是在一步一步残害自己的孩子。我曾经恨过我妈妈,只因为她说:你只要读好你的书,其他不用你做。这对那时的我来说,觉得很是幸福,可自从为人之妻后,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时,不免开始抱怨我妈妈了。那时,我才开始慢慢试着去学习做家务,也感恩先生给我慢慢成长的机会。我做什么都先给我肯定,让我有信心去做好。

  记得儿子刚进幼儿园不久,老师跟我提议,让孩子回小小班去。因为儿子在小小班呆过几天,很多小朋友哭闹,加上本来就要哭的儿子,所以儿子一直抗拒去那个班,想要今进年龄比他大一岁的小班。也就是三岁要进四岁的班。他只觉得那个班的小朋友都没有哭。经过与园长协商,同意换班级,这才顺利进入小班。

  可是没过多久,小班的老师就跟我提议让儿子回小小班去。原因是因为我家儿子跟不上四岁孩子,手工做不好,动手能力差。我跟老师说:毕竟年龄相差一岁,请允许他慢慢进步。如果一段时间以后,还是跟不上,那么再回小小班级去。

  从那时起,我跑遍书店,把适合适合儿子做的手工统统买回了家。每天晚上我和儿子一起用剪刀,一起折纸,一起动手做手工。从不会用剪刀开始教,到会根据形状剪出图形,再到开始折纸,开始粘,到最后单独完成一个作品。每当他取得一点小小的进步时,足以让我开心很久很久。每天晚上,我和儿子一起完成一个作品,到最后儿子不过瘾了,做手工的速度提高了,有时一个晚上有2-3个作品。看着这些可爱的作品,我是如此欣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次又一次儿子在幼儿园手工作品单独的完成,让老师刮目相看。从此之后,老师始终未开口跟我提及让儿子回小小班的事,而我心底里却是由衷地感谢这位老师。因为是她提醒了我儿子的弱点,让我下定决心开始培养儿子的动手能力。也正因为这样,这件事情一直记忆犹新,无法从脑海中抹去。

  我知道动手能力差的孩子往往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的圈子:由于动手能力不强,在与周围小朋友的交往感受到比较,孩子内心会非常沮丧,这会给孩子带来消极的心理暗示,认为自己不如别人,于是,形成孩子不原意动手做,执行力差,在学习上的体现就是,孩子不爱动手做作业。而不动手去做最后会导致,孩子看什么都很简单,但自己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眼高手低。这会给孩子日后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困扰,孩子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克服这一系列的障碍。

  经历这件事后,我特别在意儿子的动手能力。因为我自己也是动手能力差,所以自私的我想从儿子身上弥补我的不足。

  从儿子小学二年级开始,我就让他放学帮我们做饭。做饭无非就是淘米,把电饭锅接上电源煮饭,而就是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儿子也会忘这忘那。没关系,我们大人也有疏忽的时,也有接上电源竟然没有按煮饭键的时候,更何况一个孩子呢。经过几次因为他的疏忽,我们没有能按点吃上饭时,他也开始长记性了,从此以后,养成了习惯,煮饭就变得轻而易举了。

  煮饭会了后,我开始让儿子学煎荷包蛋,做蛋炒饭,泡方便面,所有他可以做的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我不会因为他要做作业而自己全包。因为我懒,我希望儿子帮我承担些家务,所以,洗碗也成了他的家务范围。

  渐渐地,儿子已开始养成做家务的习惯。因为我要让他知道,他也是这个家庭的一员,他也要付出劳动。

  事实上,每个孩子天生都是勤劳的,都是愿意做家务的,他从小就有做家务的热情。当我们在洗菜、扫地的时候,才一两岁、两三岁的孩子是不是也会非常积极主动地过来想要抢着做?但我们在孩子愿意做家务的时候拒绝了他,等到他渐渐地不能再接触到家务而又变得“贪图享受”,不再喜欢参与家务时,我们却又抱怨他懒惰,不知道为我们分担!说得严重些,所有的懒惰的孩子都是我们父母造就的,小时候他想做家务的时候,我们嫌他添麻烦,不让他做,等到他大了再想让他做的时候,他的热情已经过去了,“小懒虫”已经养成了。问题又回到了文章开头的情形。

  儿子曾在文章中写道:“我是一颗种子,一颗普通的种子,我有缺陷,因此人们觉得我卑微,认为我不会发芽,即使我受到雨水的滋润,阳光的呵护。但我却相信,我就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

  他说:“狂风,暴雨,我坚持不懈;嘲笑,质问,我置之不理;困难,挫败,我不放弃。因为,我相信,我就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无论环境多阴冷、黑暗,但我还是坚持自己的梦想,相信总有一天,这颗卑微的种子能长成参天大树!”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如今,我播下一粒种子,一粒细小的种子,我坚信在我的培育下,一定能长出一株草,开出一朵花,最终成为一棵参天大树!

  【声明】本文系作者原创,经作者同意在本平台发送。欢迎各位粑麻分享到朋友圈;若其他平台转载请注明出处“亦为-青少年教育”和原作者,否则我们将究其责任。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儿童发展与教育指导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指导中心培训认证、儿童阅读推广人、绘本教学研究者、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广播电台“父母学堂”、“成长苹果树”“加油!好爸妈”等节目特邀专家、《玩乐绘本》绘本教学课程编写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