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最新养猪场资料、发酵床养猪技术资料

农业技术 2019-04-19 16:39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猪肉的需求越来越大,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然而由于养猪业的迅猛发展,生猪产生大量的畜粪难以处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加上多年来养殖户养殖观念落后,管理水平的低下,生产性能较差,抗市场风险能力低,这些均对养猪业发展造成巨大威胁。那么,如何在增加产量的同时又兼顾环境的因素,并要可获得一定的回报,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寻求发展,这就要求人们转变思想,寻找新的饲养技术。新型发酵床养猪技术,它的经济性、环保性已充分显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这一技术必将逐步成为今后规模养猪的重要措施之一。

  1.节约能源。该模式在生产全过程中不用冲洗圈舍,每头猪每天用水量节约90%以上。同时利用生物热能提高冬季舍内温度,克服了冬季寒冷对养猪的不利因素,可以节约大量煤和电。

  2.保护环境。运用该技术后,不再需要对猪粪尿清扫排放;没有冲圈形成的大量污水;没有废弃物排出养猪场,真正达到养猪零排放;猪舍里不会臭气冲天。

  3.循环经济。该技术用秸秆作为猪舍垫料,吸附粪尿后的秸秆通过发酵而产生的优质有机肥又能作为生产安全、优质农产品的生产资料,实现种植—养殖业的互补和资源再利用,同时还能增加农民收入,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

  4.省料高效。猪舍通风透气、温湿度均适合猪的生长,符合动物福利要求。猪平均饲养期可以缩短10—15天,省料30%。仅是兽药、饲料的节约,每头猪可以增效50—80元。

  5.提高效率。此模式结合自动给食、自动饮水技术,一个人可饲养800—1000头肥猪,100—200头母猪,劳动效率提高1倍以上。

  6.能改善僵猪机体性能,恢复生长状态,母猪产子率提高30%—50%。生猪体质增强,不易生病,减少了抗生素等药物的使用,对目前我国复杂的猪病环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基本解决了猪肉的药物残留问题,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测,达到无公害猪肉标准。

  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既适合于生猪散养户,也适合于大中型养殖场和企业。对于散养户而言,垫料构成简单,猪舍面积小,原料容易找寻。猪出栏后,可以将用过的表层垫料一同更换,既能够保持猪舍的环境卫生,更换的垫料还可作为优质生物有机肥使用。对于大中型养殖场而言,省去了传统养猪模式中不可或缺的粪污处理系统投资,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更换出的垫料,可作为优质有机肥料出售,效益较出售生猪粪大为增加。

  猪圈发酵床式养猪的其核心技术表现在菌种功能方面,其质量优劣直接影响猪舍粪尿的降解效率,如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可以自行采集微生物菌种,但难度较大。而最保险也最方便省事的办法是从专门厂商购买发酵菌种,注意选用知名品牌或厂商的优质产品。发酵菌种用量。一般微生物发酵菌种的用量是2千克/米2,折合成每立方米2公斤。发酵层水分调至50-60%即可(手紧抓一把物料,指缝见水不滴水为宜)。

  当发酵床用过一段时间后可以向上面喷洒一定的活性剂以提高降解效率。活性剂包括天惠绿汁、氨基酸液等,是从植物体内提取出来、经发酵后形成的,主要用于调节土壤微生物的活性。特别是在土壤微生物的活性降低时,按说明把活性剂稀释到合适的比例喷洒床面以加快对排泄物的降解、消化速度,另外,平时发现猪大便堆积得比较多时,把它向空地撒一撒,便于粪便的充分分解。因此活性剂的合理使用对发酵床的循环利用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活性剂已开发出许多的商业产品,使用时要选择适合发酵床中微生物生长的产品,并根据实际情况喷洒。

  (1)垫料层组成。猪舍发酵床主要由有机垫料制成,有机垫料的主要成分包括锯末、木屑或切短铡碎的秸秆、土和少量粗盐.锯末或木屑约占垫料总重的90%,其质地松软,可吸收水分多.泥土要求新鲜干净无杂菌。

  (2)垫料层厚度。一般猪舍中垫料的总厚度约为50-100厘米,每平方米垫料重约150千克.有条件的可先铺30~40厘米厚的木段作为疏松通气底层,然后铺锯末或木屑;若木屑来源不足,也可先铺30-50厘米厚的玉米秸秆或30厘米厚的稻壳,然后再铺木屑,泥土的用量约占垫料总重的5-10%,要求使用未施过化肥或农药的干净泥土.垫料中加适量的盐有利于木屑的分解,用量为垫料总重的0.1-0.3%左右.

  (3)混料。将微生物发酵菌种、木屑、泥土按一定比例混合,加入一定量的活性剂,食盐,有条件的还可加入少量的米糠、酒糟等,使水分含量达到60%,以保证功能微生物菌种能够大量繁殖,经一周左右即可开始发酵,垫料可常年不换.饲养几天后,因微生物菌种发酵作用,猪舍内臭味消失,蝇蛆停止繁殖.20天-1个月后,猪舍床底层也进入自然繁殖状态,中部形成白色的菌丝,温度可达50~60C或更高(表层温度控制在25-30度之间),猪粪发酵后成为饲料或肥料。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