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未来农业产业发展的三个大趋势

农业技术 2019-07-02 22:541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创建工作。

  核心意思是要探索多种产业融合模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在近两年国家重大政策中,都提到多产业融合和规模化两个概念,而这正是农业转型加速的重要推动因素。

  在这个背景下,农业格局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大量资本涌入农业,农业也开始经历着房地产业由“分散”向“集中”转变的过程。

  农业供给侧改革过程中,普通小、散、弱的农民将会被从土地上逐渐“淘汰”,很多人会发现种的地越多,赔的越多,最后放弃土地去打工。

  科学掌握农业发展规律的人,和用老板心态去做农业的人,他们在现代农业发展中,一方面从农业项目中获得盈利或者盈亏平衡,另一方面受到政府补贴奖励,从而获得进一步发展。

  为什么粮价下跌,国外的农民还是赚钱,国内农民就不赚钱?因为我们的农产品价格竞争力不强,根本原因在于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效率低、成本高。解决的办法就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将种粮作为一种产业化的手段去经营,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农资等成本,进而提高综合产出率,提高农产品竞争力。不光种粮,其他产业也是这个道理。

  未来国家会大力扶持规模经营和产业化发展,而从事这些最有利的主体是谁?就是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就是说,未来国家对这些主体的扶持力度会只增不减!

  1000块钱一斤的日本大米在中国都有人买,这说明我国农产品的升值空间还很大。那为什么很多产品却不赚钱?因为没有形成溢价。

  通过打造有机、绿色、环保、高质、安全概念,可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这是产品利润的新增长点。我们做农产品销售,不仅要卖得出去,还要卖上价格,卖出品牌。五常大米、烟台苹果、涪陵榨菜通过品牌增加了附加值,那么未来,产品品质和品牌将越来越成为重要竞争力。换句话说,谁能打造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谁就能盈利。

  补贴是农业是一个重要政策。未来补贴的总额会进一步加大,但在发放结构和数量上会有所调整。也就是说,会向经营主体及产业化项目上调整。

  那么,在这个背景下,谁能更符合政策发展方向,谁更能综合发展经营,谁就能更有机会拿到这些巨额补贴。

  第一个是政策信息获得能力。尤其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什么最重要?就是信息。谁能掌握更多的信息,谁就有机会把控更大的局面。尤其农业正处在一个转型变革中,政策对农业的发展方向起到很大的作用。

  第二个是经营能力。一个产品卖不卖得出去,卖多少钱?一个项目做得好不好,年盈利多少?说到底都是经营问题。这个经营包括统筹能力和管理能力。这两个能力做不好,是肯定经营不好的。

  很多人可能连第一个都搞不清楚,更别说后面的二和三了。所以,想拿到补贴,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