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府谷农业局大讨论:农业发展要把握好“三个关

农业技术 2019-07-03 20:481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府谷农业如何发展?在之前的一次农业工作会议上,府谷县农业局局长武棉清在交流中对这一现实而迫切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陈倩 通讯员 郝先锋)

  武棉清认为,推动府谷农业发展的前提是要对农业现状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和认知。“从一、二、三产业的角度看,农业是‘短板’;从城乡一体化发展看,农村是‘短腿’;从民生改善看,农民收入是‘短项’。”他的发言坦率,不回避问题,他直言:“每次看到农村缺乏种植积极性,导致大量土地荒芜,就让人痛心。”

  在那次发言,以及在其它的交流场合中,他都认为,府谷农业发展要依托区位优势,形成以海红果为主的小杂果系列、以黄米为主的小杂粮系列的优势产业,采取园区带动、设施农业、企业+农户等多种模式,助推农业发展。并要集中农业资金,重点在“一河四川”,新建高标准农田,完善水利设施,配套农机具等,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好“谁来生产”、“生产什么”、“如何生产”等关键问题。

  当前在农村,随着外出人口增加、劳动力减少,年青一代又对农业生产缺乏热情,致使大量土地荒芜,农业生产活力不强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事实。

  谁去从事农业生产?这是在农业发展方面迫切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武棉清认为,如果像过去一样靠农民单打独斗、零散的种植庄稼是远远不够的,而必须要根据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培植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要鼓励和引导社会有志之士,投身农业,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走规模化发展之路;要继续倡导工业反哺农业,鼓励企业家回报家乡、发展农业、建设新农村。

  近年来,府谷依据相关政策,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这一以农业项目介绍、农业技术推广、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传授等为内容的培育活动,使得许多农民眼界大开,开始大胆地尝试新的农业经营方式,许多年轻人也加入其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被誉为是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关键。

  目前府谷全县建成农业园区6个,农业产业化农投企业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7家,家庭农场32家,休闲农业示范点9家。

  从今年开始,府谷已经开始着手在农村开展土地产权改革试点工作,其主要做法是:农民以土地、房产等入股,成立新型经济组织,完善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等内部架构,围绕当地实际,积极发展种、养、加、工业,以及养老、运输等产业,从而增加农民收入。府谷推出的这一系列举措,都试图在解决一个问题,即改变固有的农业生产方式,培育新的农业经营主体。

  武棉清认为,解决农业要生产什么的问题,首先要思考府谷的农业适合生产什么,生产的东西能不能被市场认可。

  “过去在农业发展方面,农民不善于观察市场,别人种什么自己也种什么,别人发展什么项目,自己也发展什么项目,导致市场饱和,供过于求,这种状况要改变。”武棉清说,农业发展项目要从供给侧入手,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安全性、个性化的需求。“多的要减少,少的要增加,差的要体质,弱的要做强,单一的要融合”。

  在他看来,府谷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就是小杂粮、小杂果,只要抓好品质、品牌,就一定有市场竞争力,应该是府谷农业生产的总方向。除此之外,各镇要因地制宜,确定本镇主导产业,走一镇一业或多业的路子,比如王家墩的花椒、羊肉、中药材,墙头的蔬菜基地建设,木瓜、孤山的规模化农业发展,目前都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展示出值得期待的发展前景。

  目前,在府谷已经涌现出了包括天漠杂粮、聚金邦等在内的一大批涉农企业,这些企业主要向当地农民收购农产品,对其进行生产、加工和开发利用,然后推向市场,形成了产销一体化发展格局。这种发展方式已经被更多人认可,认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武棉清认为,府谷根据市场区位优势所确定的农业项目,最终都要通过企业化的经营方式走向市场。企业家的品质就是对市场敏感的捕捉,善于抓住机遇,从而成就自我,做强企业。目前互联网,以及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市场发展空间更大,也为更多人创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解决好农业“谁生产、生产什么、怎么生产”的问题,归根到底还要落实到“谁受益”的问题上来。“一句话,就是让农民、让从事农业经营的主体有钱赚、能增收,得实惠。”武棉清说,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所做的工作,更多的是积极引导,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做好服务、监管等工作,为农业项目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