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节水灌溉技术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7-08 00:56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我市着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和节水灌溉的应用,在高效利用水资源的同时促进农业生产减肥增效,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昌乐县苗丰农场,卷盘式喷灌机正在对刚刚播种七八天的玉米进行灌溉。农场负责人张建勋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干旱,这已经是播种后浇的第二遍水了。该农场结合高效节水灌溉试点项目,采取指针式喷灌、卷盘式喷灌、固定式喷灌3种节水灌溉模式,实现了农场灌溉的全覆盖。与传统的大水漫灌相比,2000亩地的轮灌周期缩短为10天左右,而且仅需要4名工人。全程机械化生产和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让农业生产更高效,资源更节约。

  由于今年降水偏少,我市水资源依旧紧张。尽管目前城市用水有保障,但部分地区农业生产受到了影响。玉米缺水无法播种,果蔬缺水无法灌溉,据统计,目前全市受旱农田面积达103万亩,节水抗旱势在必行。眼下正值果树早熟品种的膨果期,对水分的需求量较大。在诸城市南部的永辉家庭农场,园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检查水路管线的运行情况,让现有水源最大程度的利用起来。跟往年相比,今年常山周边区域的降水量同比减少了50%以上。常山南麓地下水源本就匮乏,再加上当前气候干燥,部分果树的正常涨势已经受到缺水影响。旱情紧迫,科技发力。从去年开始,永辉家庭农场就布局启用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依托这套从以色列引进的系统,该园区节水率不仅能提高到60%,用工成本也降低了80%。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