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物联网与信息化技术的结合使我国农业前途

农业技术 2019-07-12 02:35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信息技术是把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把信息作为农业生产的要素,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向农业领域渗透和应用,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农业生产力,促进农业生产经济发展。

  农业信息化是以农业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产前决策信息化、产中生产过程信息化、产后市场流通信息化。从农业信息化工程的角度而言,农业信息化包括农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各类农业软件平台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开发建设和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等核心内容。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新材料为支柱的现代高新技术成为现代农业的三大核心技术--这就是使得现代农业的内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信息技术作为生产要素贯穿产前、产中、产后,发挥了知识传播、信息制导、科学决策等关键作用。

  二、农业信息化在现代农业的指标体系中也明显占有较大份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技术已渗透到农业种植资源、动植物育种、作物栽培、畜禽饲养、土壤肥料、植物保护等各个研究领域,极大地拓展了农业科学研究、农业生产的领域和范围,提高了农业生产的可控程度。

  2、使高技术密集型的农用智能机械进入生产领域。如在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施肥机等农用机械上安装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采用农用智能机器人收获农产品,使用农用飞机进行施肥、施药等。

  3、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原则下,通过精确施肥、施药减少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化工制品使用量。

  4、对输水灌溉工程、灌溉技术和设备进行改造,在大力发展渠道防渗、低压管道输水技术、喷灌、滴灌、喷微灌、渗灌等灌溉技术的基础上,配以无线传感网络、自动化控制设备,实现农田精准灌溉。

  5、运用智能控制技术和设备,人工创造动植物适宜的生长环境和条件,进行高度集约化生产,如无土栽培技术,全自动化养殖技术,全部生产环节均由计算机控制的机械装置自动完成。

  6、管理和运行机制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布局区域化、生产过程专业化、生产管理企业化、生产服务社会化水平。

  7、农民文化素质现代化,通过各种信息传播渠道的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改变农民思想观念,使农民既具有从事现代农业生产的技能,又具备经营现代化农业、驾驭市场农业的能力。

  农业信息化已成为现代农业最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农业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从根本上改变农业传统落后的面貌,有力地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和农业生产与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全面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现代农业持续高效发展。

  1、以美国、加拿大等国为代表发展3S技术--精准农业物联网,其特点为:3S技术、智能化高度发达,农场主文化程度高,经济收入高,集约化程度高。

  2、以日本、以色列等国为代表--设施种植物联网,其特点为: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发达,土地短缺,工厂化管理,农民文化程度高,经济收入高,集约化程度高。

  3、以荷兰、丹麦等国为代表--设施养殖物联网,其特点为:以专业化、机械化、规模化和高效率着称,已成为其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丹麦猪种改良,荷兰母猪饲养与管理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养猪王国。

  4、我国多模式并存--精准农业、设施种植、特点是:农业3S技术、智能化等核心技术缺失,多模式并存,农民经济承载力脆弱、文化水平低,集约化程度低。

  农业物联网是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支撑,是农业现代发展的突破口。对探索四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模式和发展我国现代农业意义重大、深远。

  农业物联网技术体系按照“全要素、全过程、全系统”理念,在行业、过程、品种三个维度,实现平台的表达、设计与部署,可扩充、可继承、可演化;向上平滑扩充至国家平台,水平推广至各省级平台,向下支撑县域平台、行业协会平台与企业应用平台。

  集成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建成全要素资源集成中心、全系统专业支撑平台与全过程行业示范平台,实现了存储、计算、数据、知识、系统、工具资源共享共效。通过对知识表示、推理机制、体系结构、知识获取、技术集成等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构建农业智能系统的技术体系;采用构件技术、网络技术、Agent技术、语音技术、可视化技术、通用应用框架二次开发技术等,研发农业智能系统开发平台,集成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智能计算、数据挖掘、地理信息系统等多种智能技术,开发实用傻瓜化的农业智能系统。

  引入创新2.0模式,建立面向用户、需求导向、多方参与、持续改进的农业物联网创新研究环境,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共建机制,提高平台可推广与可持续能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