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不比不知道美国的无土栽培竟然这么强大!

农业技术 2019-07-12 02:57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美国是蔬菜生产上最早应用无土栽培的国家。现有无土栽培蔬菜温室的面积近 200公顷,栽培的蔬菜种类主要有番茄、黄瓜和莴苣(生菜)。美国无土栽培蔬菜的产量很高,全国平均产量:番茄为135-150t/公顷,黄瓜135- 225t/公顷,莴苣30-45t/公顷。美国无土栽培蔬菜采用的高产技术措施主要有以下这些内容。

  农民很重视选用适于无土栽培专用的优良品种。美国原来有不少适于温室栽培的蔬菜品种,但是目前无土栽培生产上应用的蔬菜种子,有很多是从荷兰购进的。常用的优良品种:番茄有 Dombito、Rianto、Jumbo等,黄瓜有Daleva、Farbiola等,莴苣有Ostinata、Salinas、Grand、 Rapid等。

  无土栽培的系统很多,在美国依蔬菜种类不同采用了适当的无土栽培系统和有关和设施。番茄、黄瓜主要采用基质栽培,其容器以塑料袋为主,所以也称为袋培,配备一套滴灌设施。莴苣主要采用营养液膜栽培,在白色的硬塑料管道(直径约8cm)中栽苗,配备一套营养液循环系统,常用的基质有:蛭石、珍珠岩、泥炭、岩棉、砂树皮、木屑、聚丙烯泡沫塑料等。应用时往往采用混合的基质,例如:蛭石(或珍珠岩)1份加泥炭1份,或泥灰4份加蛭石和珍珠岩各3份。近年来岩棉栽培发展很快,所应用的岩棉多是从丹麦进口的Grodan岩棉。蛭石等基质可以连续应用两年,岩棉只能应用1年。基质栽培发展的塑料袋,常为扁平状,表面白色,反面黑色,其大小一般为100cm×30cm×8cm。

  根据不同的无土栽培系统,采用相应的育苗方式,严格控制苗期的环境条件,培育短龄壮苗。岩棉栽培应用岩棉育苗,其大小一般为2立方米,定植时将成苗带育苗块置入岩棉板即可。以蛭石等其他基质进行袋培的,用塑料钵(具有大底孔)育苗,钵内盛以蛭石和泥炭等基质。营养液膜栽培的莴苣用指形育苗小管育苗,管内放 “纤维棉”为育苗基质。用手持播种器在指形育苗管中进行精量播种,苗期严格控制适宜的温度环境条件,一般为:番茄4-5周,黄瓜3-4周,莴苣15- 20d。

  美国的温室或塑料大棚都是比较大型的,其单栋的跨度为8m以上。塑料大棚上覆盖聚乙烯薄膜,可连续应用3 年。常常应用双层薄膜中间充气的塑料大棚,可增加保温性能,节能20-30。由于温室及塑料大棚的结构合理,所以室内的光照条件良好。为了改善室内的光照条件,无土栽培床的床框多采用白色,袋培也采用表面白色的袋,以增加室内光线的反射。低温季节室内用热风提高气温。夏季普遍采用“水帘”法降温,可比室外降低5℃,但是也有采用喷雾法降温的,藉此调节室内的空气温度。有些温室还装有二氧化碳发生器、人工补充光照设备,电光源应用金属卤化物灯或高压钠灯,无土栽培的蔬菜是处在严格环境条件的保护设施中,这些环境条件都采用先进的自动控制设备。

  无土栽培的温室和塑料大棚中都能控制适宜的温度,在生产实践中更重视保持适当的昼夜温差,严格控制最低温度或最高温度。例如:番茄、黄瓜温室的最低温度保持在17-18℃以上,莴苣保持15℃以上。夏季温室中的最高温主葆持在40℃以下。采用营养液膜栽培的,营养液的温度保持22℃左右。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保持一般,番茄 70、黄瓜80、莴苣60-80。在冬季或早春一般要喷施二氧化碳,每茬喷施二氧化碳3个月以上,每天于日出前后开始施用2h以上。所施二氧化碳的浓度,番茄或黄瓜为1000-1500g/立方米,莴苣1000-2000g/立方米。

  美国无土栽培蔬菜注重整体结构,提高光能利用率,强调在充分提高单株产量的基础上增加单位面积的产量。每平方米株数一般为:番茄2-2.5株(结果8-10穗),黄瓜1-2株,充分利用侧蔓结瓜,莴苣25- 30株。冬季生产常常采用人工补充光照,光照强度为500lx。黄瓜每天光照24h,番茄每天光照16h。

  温室栽培的番茄不应用植物生长调节剂防止落花和促进结果,但都采用振动式授粉器或鼓风机,于每天11∶00时到14-16∶00时进行辅助授粉。

  无土栽培蔬菜很重视防治病虫害,病虫害一般很少发生。其措施首先是选用抗病良种,其次是严格控制温室中的温、湿度。例如:降低温室中空气的湿度,以预防莴苣病害:袋培番茄基质中的温度保持14.5℃以上,以免发生生理障碍而引起凋萎。在温室中的走道等栽培床以外的部分,地面上都铺以小石块,甚至短麦秸等,以降低室内空气温度,预防病害。无土栽培蔬菜的虫害有红蜘蛛等,白粉虱为害一般不严重。

  蔬菜应用的营养液配方很多,营养液中所含不同营养元素的浓度根据蔬菜种类和其他条件而异,在充足日光下栽培的番茄,营养中所含氮一般为300、磷53、钾365、钙228、镁47、铁 3mg/kg。黄瓜进入结瓜盛期以后,需要大量的氮、钾及中等量磷,所以营养液中含氮375、磷100、钾375mg/kg。莴苣栽培的营养液中一般为:氮200、磷30、钾300、钙170、镁30、铁3mg/kg。无土栽培大规模生产上应用的肥料主要是:硝酸钙、硝酸钾、硫酸镁、磷酸铵、铁常用的是螯合铁。为了节省成本,农户都是用自己配制的营养液,通常用2个或4个盛营养液的大桶,先配制成原液,再行稀释(1∶200)后应用。

  营养液的供给方法因不同的无土栽培系统而异。袋培等基质栽培都采用滴灌,一般每天供液约8次,每次约4min,不再灌清水。高温季节番茄成株每天需供液2- 3L,黄瓜4-5L。供液量大致以袋的侧孔处有水微溢为度。营养液栽培采用营养液自动循环供液法,一般为间歇供液,用电脑控制自动供给营养液。

  美国的无土栽培蔬菜都为专业化经营,一个农户一般有0.7公顷左右的温室,企业的经营规模更大。但在一个农户或企业中,通常只种一种蔬菜,进行专业化栽培,加强市场竞争能力。很重视提高温室利用率,一般都进行一年多茬栽培。番茄通常为一年两茬,春季栽培为1-3月,秋季栽培为 8-12月,黄瓜一年种2-3茬。莴苣在秧苗定植以后30d左右可采收,全年最多的可种11茬。由于每茬的产量较高,又进行多茬栽培,所以美国无土栽培蔬菜的全年单位面积的产量很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