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疆昌吉市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助农增收

农业技术 2019-07-13 01:18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新疆昌吉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昔日大水漫灌和靠天吃饭的局面正逐步被科技化、集约化的高效节水灌溉形式所取代,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经济附加值,助农增收。

  这两天,昌吉市二六工镇光明村村民孙现梅正忙着给自家的土地浇水,看着长势喜人的棉花,她十分高兴。孙现梅告诉记者,棉花之所以长势较好,主要得益于滴灌工程。“在这慢慢地滴,植物浇得更好,现在的苗是松松的土,长势好,以前大水漫灌都发硬,就不长了,这滴灌节省水,苗长得好,产量高。”

  2015年,光明村利用国家项目资金,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有效解决了当地852亩土地的缺水问题。水管员喜建新说:“以前一亩地给了我们420方水,那个水也不够用,从2015年开始,国家投资建设项目,下来就节水多了,420方水我们用不完。”

  和光明村一样,昌吉市榆树沟镇这几年陆续修建了43座沉砂池,并在各村配套建设了节水滴灌工程,这让农民很是满意。昌吉市榆树沟镇前进村村民马艳刚说:“以前沟灌浇,拿铁锨满地都要跑,现在滴灌不用跑了,阀门一开直接就可以浇,冲化肥也好冲,甜菜长得也匀实。”

  截止目前,昌吉市已累计投入资金8.2亿元,实施高效节水面积114万亩。根据计划,到2020年,昌吉市高效节水面积将达到11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总灌溉面积的99%以上,农业用水比例降低到82%以下。(记者蒋雪娇昌吉台记者朱丽君昌吉市台记者张楼通讯员乔恩春)

  生意宝对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