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养殖后期池塘管理的要点值得一看!

农业技术 2019-07-14 22:07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期,随着伏天的到来,强对流天气的陆续登场,连续阴雨、暴雨、雷阵雨等异常天气频频造访,对水产养殖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暴雨过后,池水pH值和溶氧含量下降,盐度降低,温度变化幅度大,池水出现分层现象,一般容易出现的问题有轮虫爆发、转水(倒藻)、水体变瘦、光合作用减弱等水质问题。雨水易造成堤坝损毁,导致鱼虾逃逸,暴雨洪灾后还会突发“泛塘”,同时水生动物疾病也易高发,这样会对水产养殖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所以在7、8月份养殖的黄金季节,降低因为天气原因导致的泛塘、死鱼事件就显得非常重要。为此,针对暴雨过后池塘养殖如何管理提供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如果浮头要先用增氧粉解救,并用果酸类、氨基酸类、有机酶类全池解毒,缓解鱼虾的应激能力,同时开动增氧机,加注新水,选择在晴天的上午调水。有时候转水之后,水体容易暴发蓝裸藻,这时候可先用芽孢杆菌,使这些水体形成了芽孢杆菌的优势从而抑制了蓝裸藻,注意增氧解毒,两天后再调水肥水。一旦天气晴好,抓紧晴天施肥,做到有光照、少施勤施。

  阴雨天气,缺少阳光,光合作用产氧有限,养殖水体溶氧处于极度缺乏的状态,此时增氧是水产养殖调控的核心。其首要任务是提供优质藻源,晴天中午开增氧机1-2小时,促进上下水层对流,使表层高溶氧的水进入底层。晚上11点后开增氧机4-6小时,阴雨天要延长开机时间,且采用上、中、下层立体增氧措施,尤其需要重视底层增氧使养殖水体各水层有足够的溶氧来维持物质和能量循环(有条件的池塘可以开动微孔增氧)。

  早上七点左右取料台附近的水大概500ml,用150-200目的网子过滤,通过显微镜计数,100个以内的可以通过控制投喂料调水进行控制,早晚两顿可以少喂或者不喂,同时注意多开增氧机,晚上休息之前在料台、池边撒点颗粒氧,两天之后,鱼基本上就吃食正常。这时再镜检,确定数量减少后施肥肥水;如果数量超过100个,选择上午6-7点或者下午5-7点用阿维菌素+苦参碱沿边泼洒,一天后开始按上述方法进行调水处理。

  雨水过后,由于外界环境的急剧变化容易产生一些应激类的疾病,特别是虾的应激性红体和纤毛虫病,鱼的出血病和指环虫病都比较厉害。这些病归根结底是水质的不稳定引起的,所以保持水体的理化指标和浮游生物的相对稳定,藻相菌相的平衡是预防这些病的基础。

  所以这个时候建议在饲料中添加中草药类肝胆保和多维,以提高鱼虾抗应激能力。外用碘制剂或中药类等刺激性小的消毒药物进行水体消毒。对于纤毛虫可用烟碱或生物碱为主要成分的药物进行杀灭,指环虫可用指环清等专用药,然后再消毒培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