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生猪养殖粪污处理难?生物酶来搞定

农业技术 2019-07-16 00:00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说起养猪场,人们的印象往往是污水横流,臭味难闻,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而在烟台莱州市土山镇福东猪场,记者却见到另一番景象。

  福东猪场引进并推广应用的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为生猪养殖粪污治理开辟了一条绿色生态新途径。福东猪场负责人王新臣说,截至目前,福东猪场共改造薄床4万平方米,年节省工人费21.6万元,水费3.24万元,电费1.2万元,药费6万元,饲料费180万元,饲养生猪提前12天出栏,年增加经济效益212万元,减少粪污排放1080吨。

  莱州市分别在土山镇福东猪场、虎头崖镇后趴埠猪场试点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目前,使用该技术的大部分养殖户已出栏生猪多批次,取得良好效益。

  莱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娄万良介绍,生物酶薄床生态养殖技术就是在养猪圈舍内利用生物酶与15厘米~20厘米左右厚度的垫料建造发酵床,利用生猪的拱掘习性,使猪的排泄物与垫料充分混合,通过生物活性酶分解,促使生猪粪便得到充分分解转化。采取该技术,投放一次垫料可以养殖6批次生猪,为农村生猪粪污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开辟了一条新路。

  2018年5月,莱州市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了生物酶薄床生态养殖技术,对600多户生猪规模养殖户进行了技术培训。目前,已发展薄床生猪养殖户132个,推广薄床面积2万平方米,饲养育肥猪1.1万头,预计年底推广面积将达到2.3万平方米以上,年出栏达到2.2万头,可减少畜禽养殖粪污排放11.5万吨,带动养殖户增收1000万元以上。

  娄万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头猪日排泄粪尿量约6公斤,按照在薄床4个月的养殖周期计算,产生粪尿0.72吨。年出栏2.2万头,产生粪尿量达1.6万吨。这些粪尿污染物若得不到及时处理,堆积场内,必然造成粪污满溢,臭气熏天,蚊蝇滋生,增加发病率;而经薄床活力酶发酵,粪尿被分解处理,实现了零排放,未对环境造成污染。使用薄床生态养殖,大大减少了养猪场的用水量,年出栏2.2万头商品猪,年可节水7.5万吨,这意味着少排放了7.5万吨废水。粪尿和废水两项共可减排9.1万吨,2-3年后,这些使用后的垫料又是很好的有机肥,又增加一笔收入。

  数说2018年山东外贸百强企业“成绩单”数说2018年山东外贸百强企业“成绩单”[详细]

  “电子驾驶证”来了。山东驾驶员可在线申领,全省通用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即日起,山东驾驶员可在线申领“电子驾驶证”[详细]

  》(以下简称《计划》)了解到,山东将聚焦群众就医难点问题,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比如对就诊检查排队问题,《计划》提出大力发展基于新兴技术的服务流程再造,...[详细]

  济青高速22个收费站即将封闭,绕行方案看这里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实施临时交安设施撤场工作,撤场期间施工路段道路封闭。二、封闭施工路段(一)青银高速公路青岛主...[详细]

  山东这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370人,赶紧来报名。(一)招聘岗位和人数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2019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社发〔2018〕66号)要求,结合工作需要,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详细]

  车辆逾期未检未报废,山东这15家运输企业被约谈7月11日,山东交警曝光一批2019年以来全省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重点车辆所属企业名单,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这15家运输企业进行了集中约谈[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