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培育与引进双管齐下为农村技能人才发展破题破

农业技术 2019-07-16 00:0312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农村需要大量的实用人才,特别是在种植、养殖、建筑等方面的技能人才,而农村人才紧、人才荒现象依然存在,面临着技能人才培育难、引进难、留住难的尴尬局面,各地区各部门只有采取培育与引进双管齐下措施,才能稳打稳扎推进农村技能人才工作发展,为农村技能人才发展难题破局。

  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农村技能人才数据库。对农村技能人才进行一次排查摸底,制定人才分布图,摸清农村技能人才分布情况,分类造册,建立台账,录入农村技能人才数据库,对现有人才实行网格化管理。

  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的模式育才。一是“请进来”培育。由政府主导,立足就地就近培养原则,按照各地人才分布情况,结合各地产业发展和现实需求,针对性邀请专业院校教师,农业、水利、住建等职能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有从业经验者按照技能型人才、生产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小微企业人才、服务型人才、致富带头人、农村经纪人等实时实地分类别培训,让农村劳动者在家门口接受教育。二是“送出去”培训。按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需求,以“宽进窄出”标准,针对性选送一批农村 “人才苗子”到相关院校和部门培训,通过严格考核后由专业院校颁发结业证书或由职能部门出具证明材料,对考核不合格的人员再次进行回炉深造,确保经过培训的人员回乡后能胜任工作,满足乡村振兴工作发展需求。

  “招”“引”并举,创造条件拴心留人。一是招商引才。由各地政府牵头,依托各自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在农特产品加工、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切实降低准入门槛,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技能人才,当地政府尽可能在用地、交通、电力、水利等方面给予协调和帮助;二是项目引才。通过认真调研和梳理,拿出一批在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有价值的项目,由当地政府出资做好项目先期准备,按照人随项目走的原则,引进相关人才进行经营和管理,可放宽条件优先照顾当地大户、返乡创业人员。三是薪资引才。对于短期无法培育和引进的专业人才,当地财政每年应该将其引进费用作为一笔常规预算,拿出专项资金作为特殊人才的招聘使用。

  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乡村振兴重点也要靠农村技能人才的振兴,农村技能人才的来源渠道无非就是培育和引进,只要培育的措施可行,引进的渠道畅通,乡村振兴人才资源就会源源不断,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就能如期实现。(杨刚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