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打嬴脱贫攻坚战】临河区: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农业技术 2019-07-17 01:15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八一乡农丰村已基本完工的肉牛养殖产业园区内,一排排标准化牛圈整齐划一,一条条硬化后的道路平整干净,几名工人正在钢架上手持面罩,焊接圈舍遮阳棚园区内的几十头牛,有的在悠闲散步,有的在低头吃草这里是依托惠农种养殖专业合作建设的临河区精准扶贫肉牛养殖产业园区,也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八一乡农丰村的脱贫产业。

  位于临河区最东端的八一乡农丰村,与五原县天吉泰镇相邻。全村总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885亩,辖6个村民小组,现有常住户338户901人。由于土壤盐碱化严重,桥涵口闸年久失修,冰雹、涝灾时有发生,村民种地的经济效益很低,生活十分困难,2013年被识别为自治区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57人。

  扶贫,不仅要做好人的工作,还要为农业发展做好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7月,临河区在农丰村实施了5个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其中排干恢复、2000亩土地深松深翻、危桥翻建已经全部完工,自来水安装项目正在实施,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在今年秋收后即将实施。现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正常脱贫户4户7人,稳定脱贫户20户50人。全村基本实现脱贫。

  为进一步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切实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发展生产、脱贫致富,2019年,临河区又在八一乡农丰村新建“巧手手”扶贫车间、精准扶贫肉牛产业园,进一步推进临河区“1233”产业扶贫工程的落地实施,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肉牛养殖产业园区占地面积约15亩,今年3月份开工,已经建好了6000平米的棚圈、800平米的库房、160平米的住房及消毒室、兽药房、供水房,育肥、饲料青贮、技术培训、消毒服务、疾病治疗等功能区一应俱全。现在,饲料搅拌机、投料车、铲车等也已经配备齐全。9月份即将实施的二期工程,将建圈舍5000平方米、库房400平方米,届时将达到年出栏500头肉牛的养殖规模。

  八一乡乡长孟良介绍,精准扶贫肉牛养殖产业园以“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一步完善农企联结机制,从而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对临河区范围内有能力和有意愿养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甄选七八十户进行技术培训,贫困户在享受扶贫政策的同时,养殖场还将为他们提供低于市场价格5%的育成基础母牛和牛犊,并按照市场价每公斤(毛重)提高1元的价格收购肉牛,让利于养殖户。此外,合作社还将为所有肉牛购买养殖保险,进一步降低养殖场和农户的经营风险。

  今年46岁的李茂财,是农丰村一组的精准扶贫户。全家3口人,人均耕地不足4亩,生活特别困难。临河区委、政府实行的肉牛养殖产业脱贫政策,让像李茂财一样的贫困户看到了希望。李茂财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将80000元政府贴息贷款投到合作社,每年可以收到20000元的分红。“扶贫牛养殖不仅让我在家门口可打工增加收入,还方便照顾老人孩子,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李茂财对肉牛养殖扶贫产业十分满意。

  “这个肉牛产业园区,不仅仅是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更可带动周边群众增产增收,实现贫困户、村集体、群众、企业四方共赢。”八一乡乡长孟良介绍说,肉牛产业园区的落户,将进一步带动农丰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园区将从每年可分配利润中提取5%归农丰村村集体所有,用于全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维护及对贫困户精准扶贫和扶危济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