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科技服务】农技人员下乡笔记

农业技术 2019-07-18 00:2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25日下午,巴音乌珠嘎查一牧民向我寻求帮助,他家羊从6月23日至25日三天内已死亡20多只,均是成年绵羊,膘情较好,病程短促,未见临床症状,全部于白天急性死亡,部分病程稍缓者,症见肌肉颤抖、气促喘粗,随即死亡。大多数羊在几分钟内死亡,少数羊在十几分钟至半个小时内死亡。数羊发病死亡之初,牧户迅速找兽医做临床和剖解诊断,兽医诊断为羊牧草或其他毒物中毒。牧户按照兽医配制的兽药给病程迟缓的病羊及其他未发病的大群羊用药,未见效果且继续死亡。应该牧民的请求,我很快赶去他家,对已死亡不超过1小时的死羊进行实地解剖。

  剖解的病理变化是:死羊的眼结膜发绀,嘴鼻流出混有草渣的黄色胃液,胆囊胀大4-5倍,真胃粘膜有出血斑点,心外膜有针尖状出血点,肝脏有大面积的坏死,腹腔内有积液,血液凝固不良,呈煤焦油状。根据剖解及急性死亡情况,我诊断该羊群是得了羊快疫病。

  随即制定防治方案:连夜紧急预防注射“羊三联四防疫苗”,不论羊只大小均皮下注射1ml,同时口服0.5g磺胺脒片25片和等量小苏打。另外,以防再有发病羊,配制了紧急治疗的药品:成年羊金芩芍注射液肌肉注射10ml,同时分别肌注复方磺胺甲基异恶唑10ml,一天两次,连用3天。

  6月26日,又有2只羊发病,用紧急治疗的药品进行了肌注,同时,用小宽针给耳尖和带脉放血。经治疗后,发病的两只羊痊愈。6月28日,又有1只羊突然死亡,经剖解诊断仍为羊快疫病症。从6月28日起,又在羊饮水内加适量的高锰酸钾至饮水颜色为粉红色,供羊只饮用,连用5天。近日,我回访牧户,得知其羊只再未发生因羊快疫病死亡情况。

  羊快疫病是由腐败梭菌经消化道感染引起的主要发生于绵羊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发病急,病程短促,对养羊业有很大的危害。我旗是羊快疫、羊肠毒血症、羊猝狙、羔羊痢疾传染病高发地区,养羊户应每年两次预防注射“羊三联四防疫苗”(“羊三联四防疫苗”免疫期为6个月),以防发病。值得引起重视的是,该牧民家的羊已在发病前两个月预防注射了“羊三联四防疫苗”,但还是发生了羊快疫病。

  故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养殖户要充分保证疫苗的选购、保存、运输、注射过程规范,确保疫苗的防疫效果,避免发生羊快疫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