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用科技创造美好农业中化MAP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

农业技术 2019-07-18 00:22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小暑刚过,日头灿烂,整齐的示范园里,一颗颗黄澄澄的鸭梨正进行着采收前最后一波成长。7月10日,在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农业山东阳信MAP技术服务中心,一款名为“梨国梨民”的水果酒备受瞩目:“鸭梨之乡阳信,为什么要做酒?这么大一个鸭梨,又是怎么进到这细口瓶子里的?”

  这都要从2018年初说起。我国北方多数果树产区遭遇了严重的倒春寒、冰雹等极端天气灾害,阳信作为我国著名的鸭梨之乡,境内梨园不同程度地遭受了极端天气影响,直接导致梨树坐果率降低,这对以梨树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户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中化农业山东阳信MAP技术服务中心的农艺师们为了挽回梨农损失,在传统的种植销售之外,另辟蹊径创新研发出了“梨酒”,并进行品牌包装,取名“梨国梨民”,作为精准扶贫重点项目进行试点推广。

  目前,阳信梨树种植面积约10万亩,近三年平均价格0.8元每斤,亩收益4800元,扣除成本收益不足3000元,种植效益较低,农户种植积极性较差。当地种植户面临的最大痛点就是梨果销售价格低,其次是种植技术和水平相对缺乏,进而造成品质下降。由农户自产销售,单颗梨的价格大约在0.8元,加人工成本后达到1元,而用于“梨国梨民”酒的选用梨,套瓶收购可达5元单颗,梨农套5000颗梨就可增收2万元。

  这一瓶小小的梨酒,对工艺的要求可不简单。首先必须选取优质品种鸭梨,鲜甜多汁、大小均一,这就对农艺种植技术有着极高的要求;其次,必须选用粮食酒,才能保证浸泡过程过中鸭梨色泽不变,一如下树。“梨国梨民”酒的瓶内鸭梨皆产自中化农业阳信经济作物MAP示范园,在膨果期套瓶选育,后落果剪枝,对玻璃瓶进行严格消毒;瓶内高品质的粮食酒则来自于中化农业合作伙伴五粮液的特供。

  2018年9月12日,中化农业与山东阳信县政府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在当地建设国内一流的中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功能包括MAP全程农业服务体系、粮食烘干仓储设施、生态有机肥生产项目、鸭梨分选预冷与深加工项目等,按照国内一流标准打造现代农业服务综合体。2019年该项目写入阳信县政府工作报告。

  走进中化农业山东阳信技术服务中心的示范农场,各种新技术应用让人大开眼界,大型自走式打药机和小型植保无人机,喷洒效率高,是人工打药速度的10倍,且药液雾化效果好,农药利用率可提升20%;服务中心还建有化验室,可自主完成对土壤中的大、中、微量元素的测定;再结合示范田里的智能配肥设备,能轻松实现水肥一体化的精确操作,大大提高了肥料利用率。

  服务中心通过示范园建设、田间指导、技术培训等方式“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为农户提供土壤检测、植物营养、定制植保、技术咨询、修剪管理等综合服务,引导农户转变管理方式,通过新产品、新技术和使用,切实为农户带来增产增收,实现“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目前,中化农业阳信MAP技术服务中心有两种服务模式:MAP中心-种植户,MAP中心-乡村服务站-种植户。在一些客户相对集中的村或区域,选择村支书或者带头人作为乡村服务站,借助村支书或带头人在当地的号召力,召集农户进行技术讲座,展开农技知识科普,并实现服务地块标准化管理,从农资到种苗,做到商品果的品质可控。而对于大户不是很集中的区域,则直接对接散户农民,并针对认可MAP理念农户所购买的农资产品给予让利优惠。

  据了解,阳信经作鸭梨MAP技术服务中心是中化现代农业山东分公司下属业务单元,分公司目前在阳信、济南、蒙阴三处建有经济作物MAP技术服务中心和阳信粮食作物MAP技术服务中心,业务覆盖梨、桃、草莓等经济作物,累计服务面积7000亩,粮食作物已推广服务面积15000余亩,为种植大户提供金融服务,累计贷款达500余万元。

  在粮食作物服务方面,阳信县作为“中国优质麦生产基地县”,小麦种植面积达55万亩,优质麦总产量达2亿公斤,有较好的优质麦种植基础和较大的优质麦种植规模。同时,阳信县作为“中国畜牧百强县”,也是全国重点牛肉产品供应基地,对青贮饲料有大量需求,由于当地玉米种植种类多样,种植大户会根据年景和订单情况,适当选择粮饲兼用品种进行种植,部分农户会根据实际情况选种青贮品种直送当地畜牧企业,且阳信县内有中裕面粉等大中型面粉生产企业,对品质原粮有明显的收购需求;不仅能解决“卖粮难”的问题,还能开展订单农业保障农户增产增收。

  中化农业山东阳信粮食作物MAP技术服务中心围绕“7+3”的服务模式,针对阳信周围县区的模化种植者提供品种规划、配方施肥、定制植保、农机服务、检测服务、智慧农业、农民培训等7项主要服务,以及烘干仓储/农产销售、农业金融、农用柴油供应等3项拓展服务;并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优选推广京麦9、济麦22、鲁原502、迪卡667、登海605等小麦、玉米优势品种。

  科技创造美好农业,以MAP科技为核心,辐射全产业链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创新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化MAP正用科技创新助力中国农业粮满仓。

  南方五省区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6月29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成立,至此,南方五省(区)已形成初具规模的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此前,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于6月28日挂牌、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于4月21日成立。 今年1至5月,南方电网完成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502亿千瓦时,占网内…【详细】

  央企近七成为混合所有制6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受国务院委托,就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9.2万亿元、所有者权益40.1万亿元,分别为2012年的1.5倍和1.…【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