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给力!肇庆这个镇致力打造蔬菜种植专业镇收入

农业技术 2019-07-18 00:38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是我们在谭庙村的一个生产基地,面积400亩,种有火龙果、葡萄、黄金百香果、韭菜花等果蔬品种,现在葡萄每斤可卖 15元,火龙果每斤卖10元。而种植最多的韭菜花面积近200亩,这些韭菜花已种植第二年,亩产约4000斤,高产的可达6000斤,按目前市场价每斤8元到10元计算,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今年44岁的李学明,早年到佛山等地打过工,后来回家做过装修,养过温氏猪,虽然挣到一点钱,但还是觉得在家乡创业种果种菜当职业农民好。

  2016年8月,他与哥哥李朝明一起来到谭庙村流转承包土地400亩,创办了谭庙村源自然生态园,种植火龙果、葡萄、黄金百香果、韭菜花等果蔬,形成“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

  现在,生态园除种植火龙果、葡萄、黄金百香果之外,重点主打韭菜花,并延伸到双甘、岗脚、黄甲、熔炉等村种植,面积600多亩。

  为了提高产量,兄弟俩还到广西聘请农技师傅指导技术,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其中贫困户20多 人,拓宽了农民就业门路,增加了经济收入。

  去年仅谭庙村源自然生态园一个基地的农副产品产值就有 400 多万元,其中利润有三分之一。火龙果、葡萄、黄金百香果大部分是乡村旅游的游客入园采摘或网销;而韭菜花销售则依托怀集润丰农业发展公司的平台销往港澳地区以及广州、佛山、深圳等城市,每天组织七八十人于清晨 5 点钟开始采摘,每天采摘约 3000 多斤,进行分类、包装后,下午专车专柜运送,有时候还忙不过来。

  近年来,冷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本地实际,创新举措,通过招商引资主动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吸引本地乡贤和农村创业青年,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发挥村委会的纽带作用,协助加快土地整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熔炉村双禄垌片区,肇庆全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连片种植600亩的节瓜、茄子、苦瓜、大白菜、菜心等供港供莞蔬菜,基地建有水肥一体化的喷灌系统,种子、化肥、农药统一由公司采购,确保蔬菜按标准化进行生产。该基地每年还为参与入股的8个村有劳动能力的141户贫困户持续享受固定红利,并接纳300多个贫困户劳动力在基地务工,月均增收 2000—3000 元,带动周边60多户农户入股种菜,成为冷坑镇产业扶贫项目示范基地。

  该公司是广东全农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在冷坑镇双甘村、楼边村、双禄垌村等地共发展现代化供港供莞蔬菜基地2500多亩,年产优质供港供莞蔬菜 13000 多吨,年产值达 5000 多万元,建立蔬菜种植合作社3家,带动果蔬种植户100 多户,种植的节瓜、茄子、苦瓜、结球甘蓝、大白菜、菜心、芥蓝、普通白菜和甜玉米均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全农菜心”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全农菜心”“全农毛瓜”被省农业厅评为名特优新农产品,双甘蔬菜基地、楼边蔬菜基地荣获“肇庆市菜篮子基地”称号。

  当前,冷坑镇党委、政府正紧紧抓住怀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怀集蔬菜产业园的机遇,结合“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工作,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坚持市场导向,打造农业服务平台,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努力将冷坑镇建设成为蔬菜种植专业镇,为怀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打好农业产业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