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临沂最美教师于明彩:用爱与汗水浇灌祖国的花

农业技术 2019-07-19 03:3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师行业,就是种下幸福的种子,在种子拔节生长的过程中,一定能听见花开的声音”。二十余年的教育生涯,沂南县依汶镇朱家里庄中心小学教师于明彩时刻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努力着,在奉献里成长着,同时搭起了帮助孩子向上的阶梯。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于明彩老师积极参加进修和继续教育培训学习,利用一切机会给自己“充电”,珍惜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并不断在自己的教学中尝试新理念、新方法,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同时虚心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取长补短,精益求精,因而在业务上迅速成长起来。

  课堂上,于明彩要求自己务必做到尽善尽美。因为她深知一节准备充分的课,会令学生和老师都获益匪浅。因此,她每天都会花大量的时间用在备课上,认认真真钻研教材和教法,精心制作课件。

  有时,为了读准一个单词,她会反复听录音、看视频、对着镜子纠正口型,一遍遍地练读,直到发音标准才罢休。晚上,家人都睡下了,她会悄悄抱着厚厚的教案坐在书房里,写到很晚很晚。课下,于明彩同样不松懈,抓住每分每秒,让学生的学习得以扎实巩固。对发音不准的同学,她会牺牲自己的午休时间,在办公室手把手地辅导。每天清晨,她都会早早来到学校,进校园第一件事便是到教室安排学生的早读任务,让学生一天之中最美好的时光从晨读开始。

  于明彩的勤勉、努力得到了丰硕的回报。每次考试,她班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其实幸福就是这么简单,用心付出,终能听到幸福花开的声音!”于明彩告诉记者。

  于明彩一直觉得教育是爱的事业。作为一名教师,在平时的工作中,她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时时撒播给每一个需要关爱的孩子。

  2013年,于明彩教过一个叫燕子的学生,最初执教燕子所在的班级时,于老师发现她不大爱说话,身上穿得破破烂烂的,学习成绩也不理想,每次课间也是孤零零的一个人。经了解,得知她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爸爸常年外出打工养家,她只能和年迈的奶奶在家里生活。这样的家庭状况,使这个孩子幼小的心灵承受着难言的重创,自卑心理日益严重,看着这个从小缺少母爱的孩子,于明彩很心疼。

  之后,于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跟燕子谈心,并给她补落下的功课,鼓励她好好学习。渐渐地,燕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就是爱的力量。毕业之际,这个懂事的孩子抱着于明彩大哭不止,不忍分离。“有时,学生渴望的只是一阵春风,但我却愿意奉献整个春天。”于明彩说。

  现在,于明彩作为一名英语教研员,承担着朱家里庄中心小学的英语教研任务,同时由于教学成绩优秀,她还承担着沂南县的英语教研任务。

  每次外出学习,她都把学到的新知识及时传达给学校里的每位英语教师。并率先垂范,举行精彩的示范课,切实让学校老师的教学水平得到提升,真正发挥自己“领头羊”的作用。为帮助新教师更好更快地适应英语教学,于明彩每周抽出半天时间对朱家里庄中心小学下的各联小新教师进行送教指导。经过“一对一”的培训形式,新教师对英语课型有了初步的把握并迅速成长起来。

  在她的精心指导下,朱家里庄中心小学校几位英语教师全部获得过沂南县优质课评比或县英语技能大赛一等奖。在2010年临沂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培训会议上,于明彩代表沂南县作了以“一颗实心为教研,多项活动促发展”为题的典型发言。

  为了提高农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于明彩更是开动脑筋,结合各年级特点,研究了英语单元创新特色作业,这项作业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得到了沂南县教研室的认可,在兄弟学校得以推广使用。同时,为了提高课堂效率,结合现在的先进教学设备以及英语教师年轻化的特点,探讨出了“单元1+1案例重构式”集体备课模式。朱家里庄中心小学的英语集体备课模式在全沂南县推广。由于出色的教学成绩以及教研水平,于明彩先后被评为“沂南县优秀教研员”“临沂市优秀教研员”。

  从教以来,于明彩全心全力、尽职尽责地完成教学任务。在学校有困难时她总会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勇挑重担。

  2003年朱家里庄中心小学刚开设英语课程,急缺英语教师,学校领导让她从数学学科转到英语学科。当时四个学区只有她和另外一名老师任教英语,领导动员于明彩带中心小学五个班英语和学区三个班英语。

  “说实话,这是一项艰巨而辛苦的工作,不仅课时多,而且每天必须骑着自行车来回奔波十几里路。同事们都劝我不要接,但是想想大家都不接,学生该怎么办呢?最后,我毅然答应了学校领导的安排,开始了长达三年的走教生活。”于明彩告诉沂蒙晚报记者,“有人说我傻,我总是置之一笑,为了孩子们,我就甘愿做一个‘傻瓜’!”

  夏天,她顶着烈日,戴着草帽,奋力地蹬着自行车奔波在去联小的路上;冬天,她迎着寒风,冻僵手脚,奋力地蹬着自行车奔波在返回中小的路上。那时的乡村公路还没修好,坑洼不平,特别是雨雪天,路上泥泞难行,不记得自己在路上摔倒过多少次。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她没耽误学区孩子一节课。那段时间,天天忙得脚不停歇,体质一向很好的她累得嗓子时常发炎,频繁感冒。

  同事们笑她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斗志昂扬,于明彩坚定地说:“没错!我就是打不倒的小强!”现在回想那段忙碌充实的日子于老师仍热血沸腾。2018年6月,于明彩积极参加山东省薄弱学科培训项目,和兄弟学校的两位英语老师一起无偿去费县支教三个月。每到周六支教的日子,她都要天不亮就赶去车站,周日支教完赶回家时,家人早已进入梦乡。

  天有不测风云,那段时间于老师的婆婆又突发脑血管瘤破裂,经过紧急抢救挽回了生命,但需住院治疗。那段日子,晚上她去医院陪床照顾婆婆,早上匆匆赶回学校给学生上课。好不容易熬到周末,又得去进行支教工作。她甚至产生退出支教团队的念头,但想到既然加入了这个团队,就要严格要求自己。最终坚持了下来,用奉献与坚守践行了志愿者的精神。

  梦想的花朵,唯有以汗水浇灌才能绚丽开放。“感谢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因为自己是在工作中变得更坚定,更优秀,更有韧劲,所以,自己甘愿做一株坚韧向上的格桑花,绽放在我热爱的教育这片热土上。我要用自己的爱与汗水浇灌祖国的花朵。”于明彩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