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心随茗香动韵自越乡来

农业技术 2019-07-19 03:37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展开的“双百双进”活动的号召,自7月3日起,浙江农林大学“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茶马古道”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浙江绍兴市嵊州市崇仁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以“深化农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林之路”为核心,茶产业为对象的暑期社会调研活动。

  面对质量兴农的战略要求,团队认为,当代农业需要走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与品牌化的道路,而目前涌现的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农业与定制农业都是具有借鉴意义的特色案例。究其本质,仍然是通过提高产品的档次与附加值来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期初,团队拜访了崇仁镇应桂岩村的村长与书记,简要以当地茶业为话题进行了采访。在双方谈话中,得到了下列有效信息。首先,应桂岩等地区作为越乡龙井的发源地,在发展初期,获得了界内的大量赞誉,茶的单位价格较高,促进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增加。但随着茶种被出售至各个省市,当地茶产业开始出现疲态。

  从农户们的角度去看,崇仁镇茶产业存在三点问题。第一点,存在着大量的散户,这使得各户茶叶的栽培和制作工艺不同,小小的几亩田里,多种种植产品“争奇斗艳”,茶叶的最终成品质量良莠不齐。基于第一点问题,也延伸出了第二点问题,在茶叶收购的市场价格形成方面,农民处于被动方。由于茶叶质量良莠不齐,收购者对农户茶叶的价格具有定价的个人判断标准,进而抢占了茶叶定价的主导地位。对此,村长也给出的个人的意见如下:其主要理念在于“茶田重规划,注资促发展”。通过村政府整合土地,大户茶农承包土地的方式,可以将百亩,甚至上千亩的茶田统一化,面对市场需求导向,固定种植计划与对象,从而在提高总体茶产业品质的同时,逐步获得产品的定价权,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也能够借助规范化后的茶田吸引外来资金,加速产业腾飞。

  之后,实践团队成员们走访了胜发茶业有限公司,史总经理带领实践团队成员们了解制茶工艺的同时,也窥探到了一丝嵊州越乡龙井茶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作为企业管理者,他有着与茶户们不同的见解。在他看来,规模化的茶田建设并不符合嵊州市崇仁镇发展茶业的现状。受到龙井茶的特性限制,其采摘仍然需要以人工的方式进行,散户负责各自对应的几亩茶田,有其独有的优势。且规模化和统一化后,茶叶采摘劳动力成本提高与农产品滞后性可能带来新问题。他也提出,政府应当加强品牌管理,制定越乡龙井的级别标准。

  最后,实践团队成员们寻访了农业局品牌建设科的科长。也看到了政府所做出的努力。一方面,不局限于崇仁镇,整个嵊州通过举办多届越乡龙井炒制大赛评比筛选出了多位茶王,这既扩大了越乡龙井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也鼓舞大批茶农提高自身的技能素质。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不断鼓励相关龙头企业拓宽销售途径,重点在于发展网络销售,扩大茶叶的销售渠道,更好地发展茶业经济。

  实践团队成员们经过讨论认为,嵊州茶业发展可以由企业家牵头,将目光定位在销售终端,努力打开市场。政府发挥辅助作用,制定相关导向性政策,引导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从而获得经济效益,让茶农、企业家、政府互利共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