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中国制造”培育新型“大国工匠”

农业技术 2019-07-19 03:45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设置是高等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的重要纽带,是有效培养、输出人才的关键环节。多年来,内蒙古高等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上形成普遍共识:既能体现时代特色和地域特点,又能适应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新时代培育更多的新型“大国工匠”。

  “在大草原上学航空,好诱惑!”“学校简直厉害得‘上天’了!”……前段时间,网友为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吵”翻了,他们口里的“上天”专业正是该校刚成立的大飞机学院的新设专业。和区内众多“老资历”的高等职业院校相比,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是高等职业教育中的新鲜血液。该校是在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和内蒙古医科大学鄂尔多斯学院的办学资源基础上组建的一所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校,于2015年4月28日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是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过程中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第一所以“应用技术”命名的本科院校。2019年3月26日,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成立大飞机学院,重点为国产大飞机各型号培养急需紧缺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

  林牧是大飞机学院首批招录中分数最高的学生,他以高出一本线分的成绩被大飞机学院交通运输专业录取,他说:“报考前,我查询了很多资料,这个专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距离我飞向蓝天的梦想又近了一步。”7月8日,大飞机学院3个本科专业完成了在内蒙古自治区本科提前A批的招生工作,首批共招录学生160人。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大飞机学院副院长李晓雪介绍,学院构建“专业建设融合行业标准、学历教育对接岗位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未来4年,大飞机学院将积极推进民航行业资质平台建设,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提高行业话语权。

  现如今,电子竞技绝不能单纯地理解为打游戏,它是一条涉及电竞策划、运营、培训乃至管理等方面的产业链,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已经成为一项体育竞技项目,为一个个怀揣“电竞梦”的年轻人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展现自我的平台。作为全国首个开展电子竞技专业的院校,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为这群年轻人的梦想插上了翅膀。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于2016年8月成立电子竞技专业(中职),成为全国率先开设电子竞技专业的院校之一,次年3月,成立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高职),在校学生达百余人。“电子竞技及相关赛事的未来发展前景和影响力有望与‘世界杯’拼一拼!”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电竞专业教研室主任胡日查对于电子竞技发展有着十足的信心,这份信心来源于电子竞技专业的稳定有序发展以及广阔的就业前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电竞专业虽然成立的年头不长,获得的成绩却不少。2017年至今,学院学生已先后斩获炉石传说、英雄联盟、穿越火线、王者荣耀等电竞项目的9个奖项,今年取得了全国高校电子竞技大赛内蒙古自治区选拔赛英雄联盟项目冠军,荣获代表内蒙古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首届高职毕业生将于2020年夏天毕业,前往上海珠江创意中心的实习工作正在安排中。

  奔跑、跳跃、跨越障碍栏……阿木古楞和他的“绿豆”一气呵成,完美地完成了马术中跨障碍动作。“马术运动不同于其他运动项目,它需要人与马的默契配合。”今年毕业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莱德马术学院的阿木古楞,现就职于北京市月河湾马术俱乐部。“我是2016年考进莱德马术学院的。我们不仅要学习识马、喂马的基础知识,体验骑马、掌握驯马技巧及马术赛事等管理知识,同时还要参加很多活动。3年的学习,我过得很充实,也让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专业。”“现在马术专业在大城市很吃香,大部分马术俱乐部都缺人。马术教练的待遇也不错。”阿木古楞工作不到一年,月平均收入已近1万元。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莱德马术学院院长满都拉说:“阿木古楞是我们马术专业招收的第一届学生,这届学生共有28人,今年全部实现了就业。”据满都拉介绍,莱德马术学院是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建学院,马术专业是学院的特色专业。学生入学时就签订了就业合同,毕业后就能在内蒙古莱德马业和其他全国知名马术俱乐部就业。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不仅有马术专业,还有网红“小龙虾”专业和3D打印等时下热门专业。该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焦大安介绍,学校一直在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产教融合,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为目标,搭建“企业-学校-学生”三者之间的交流平台。

  在首府,有这样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它的办学经历可以追溯到清末“废科举,兴学堂”的年代,即1907年的归绥师范学堂,是为呼和浩特地区师范教育之始。几经辗转、几次更名,完成了九校合并,从一百年前的一个学堂变身为如今的高等职业院校,它就是呼和浩特职业学院。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从师范类院校转型综合职业类院校的发展过程可谓迅速。2003年,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开始转型为综合型职业院校,2003年之前整个学校的在校生不足2000人,转型后学生逐年增多,现有在校生14000余人,职业教育发展突飞猛进。“刚转型时,学院实训设备奇缺,老师就像‘在黑板上种庄稼’。很多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围着一个旧设备听课,下课还要轮流去练习实际操作。现在学校的教学条件好太多了,有了专门的实训楼,实训设备也比较完善。学校现有在招专业54个,涵盖了13个高职专业大类。为祖国培养‘大国工匠’水准的高级人才始终是我们的愿景。”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发展规划与科技处党支部书记刘佃林说。

  “提前一步培育地方所需人才,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我们要根据地方经济的发展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呼和浩特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一表示,呼和浩特职业学院近三年调整了很多专业,其中停招了15个专业,新增了23个专业。“2016年增加了铁道机车专业,当时学院增加这个专业的目的就是服务地方,在调研过程中与用人单位一拍即合,第一批毕业生就业率达93.67%。2018年增加的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虽然还没有毕业生,但张呼高铁部分站段已经开始运行试验,这一批毕业生正是为了服务高铁运营培养的人才。近3年来,学院为区内外输送高技能人才12500余人,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随着发展前景的不断广阔,人们对职业教育的期待从“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今年毕业季,来自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陈书伟成功应聘杭州杭港地铁一号线司机岗位,实现了他成为“地铁人”的梦想。“用人单位十分看重职业院校的学生,看重我们重实践、会动手的能力、在专业技术方面的优势。在专业技能人才紧缺的大环境下,职业院校的学生就业机会真的很多。”陈书伟说。据该校党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珠娜介绍,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在校生11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学习和充电始终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和本分,技能和资质一个都不能少。4月份,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部署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把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中,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建筑信息模型(BIM)试点院校。据该校BIM应用与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志峰介绍,该学院于2016年12月挂牌成立了BIM应用与研究中心。短短几年已培养50多名BIM专业技术教师,为自治区建筑行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今后,无专业基础及相关工作经验的转岗工人、复转军人等人员也可以选取专业基础模块学习并考取BIM职业技能初级证书;有专业基础或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可以直接考取BIM初级岗位技能证书,或者经过BIM技术应用项目模块的培训学习,考取中级或者高级BIM岗位技能证书;在校学生通过全过程的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学习培训,获得学历和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郭志峰说。

  6月18日,教育部对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进行了公布,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今后可开展老年照护、Web前端开发、汽车运用与维修3个职业技能领域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职业教育的发展变化为莘莘学子提供了更多的发展路径和更广阔的就业前景。长久以来,职业教育始终给人比普通教育“低一等”的感觉,但近年来,职业教育接连不断获得国家各项政策扶持:1月24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在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具体举措,其中包括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办学质量;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这么多利好政策的出台,表明国家把职业教育摆在了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一个接一个的政策大礼包,让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文斌对学校的未来、对职业教育的未来充满期待。

  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把握这千载难逢的机遇是学校和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阳光明媚,未来可期,让我们用奋斗谱写出高等职业教育最美的明天!(记者 蒙古乐 马莉雅 白宇 尤北红 丁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