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农村部: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将提挡加速

农业技术 2019-07-19 04:09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7月16日,农业农村部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南方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研发投入,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保障”的建议,在其官网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313号建议的答复》(下称“《答复》”),就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农业农村部表示,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但丘陵山区仍是农业机械化发展最薄弱的区域。加快补齐农业机械化这块“短板”,对丘陵山区加快农业现代化和脱贫攻坚进程、实现乡村振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答复》认为,近年来,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主要表现在:

  2017年召开的首次全国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座谈会,研究确定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合力推进”的发展思路。2018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丘陵山区县(市、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要达到55%。

  近年来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支持开展了丘陵山地小型农机具技术研究示范、山地橘园省力栽培机械研究示范等课题,形成了多项科研成果,为解决丘陵山区“无机可用”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地根据丘陵山区农业生产需求,组织开展农机新装备新技术试验示范活动,加快了微小型耕作机械普及。

  考虑到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需要,在优化补贴机具种类范围过程中,对微耕机、耕整机、田间管理机等小型机具品目予以保留,并在种植施肥、田间管理、收获及收获后处理、农产品初加工机械中注重兼顾小型农机具。同时积极支持丘陵山区省份开展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工作,一些省份还利用地方财政资金对丘陵山区农机具进行累加补贴。

  国家加大对包括丘陵山区在内的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等工程的投入力度,特别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标准针对更好满足机械化作业要求做了新的完善。国务院办公厅已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督查激励范围。重庆、广西等地加强耕地宜机化改造力度,农业部门积极推广“改地适机”典型经验,对改善机械化作业条件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答复》称,当前,亟需强化问题导向,以新的思路、更大的力度、综合的措施统筹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提挡加速。农业农村部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创设,不断提高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水平。为此,农业农村部提出了三方面举措,具体如下:

  组织调查发布全国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机械化技术及装备需求,重点瞄准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需求,加大农机研发资金投入,积极研发小农生产、丘陵山区作业的高效、绿色、智能型机械。

  加强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农机产品研发、生产、推广新模式。

  鼓励有关省份优先足额满足丘陵山区市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需求,将当地特色作物发展急需的创新农机产品优先纳入新产品补贴试点,支持其开展补贴机具档次优化工作。

  支持开展机械选型、性能测试、试验示范,探索丘陵山区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和路线,并通过召开演示会、现场会、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快示范推广和普及应用步伐。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明确田间道路、田块长度宽度与平整度等“宜机化”要求,扩展丘陵山区大中型农机运用空间,明确分省建设目标与保障措施,加强建设监理和验收评价。

  统筹中央和地方各类相关资金及社会资本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各类规模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对丘陵山区条件适合的连片土地进行宜机化整理。

  强化对各类农机企业和新型农机服务组织的扶持政策,鼓励发展农机保险,引导各地重点培育一批有较大服务规模、有较完备的装备设施、有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的“农机合作社+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示范带动丘陵山区新技术新机具应用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鼓励发展农机租赁服务,重点满足丘陵山区各类经营主体对集中使用频次不高的一些专用机具的租赁需求。

  通过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大发展,辐射带动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的大提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