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推动北斗导航精准农业技术向南疆发展 - 社会新

农业技术 2019-07-20 10:10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石河子日报全媒体讯记者李秀报道“北斗导航技术在北疆已广泛应用,向南疆推广时机也已成熟。而且,兵团向南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战略方针,也是兵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南疆推广这项技术,对于提升南疆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农机利用率,增加职工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7月16日,在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向南发展高级研修班上,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调研员张玉萍说。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工程技术人员、专家学者以及专业管理人员近90人来到石河子,作为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向南发展高级研修班的一名学员,在为期一周的培训期内,重点研讨如何推进北斗导航精准农业技术向南疆发展。当前,精准农业技术是实现农业信息化管理的新兴技术,也是未来集约型农业发展的核心技术。近20年来,精准农业技术凭借其巨大的投入产出比优势在国外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然而,受经济水平、人口密度和耕地分布的影响,精准农业在我国农业体系中所占的比例相对不高,技术推广率较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军民两用的重要信息化基础设施,用于精准农业后对于提高作物产量、质量和效益,推进物联网和农业大数据建设以及推动我国农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几年,基于兵团拥有大规模的地块优势、国家对北斗导航系统应用于农业项目的支持以及兵团和师市对北斗导航精准农业技术的大力推广,使得这项技术在兵团,尤其是在师市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广泛应用,而且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北斗导航精准农业技术在西北和东北应用得最好。其中,西北的石河子应用这项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研修班的第一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兵团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陈学庚授课。在他的眼中,北斗导航精准农业技术最大的优势是性价比高,而且在降低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的同时,能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因此,研修班针对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关键技术、应用模式等内容,以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和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以推动北斗导航技术与产品在农业领域规模化应用,进而推进北斗导航精准农业技术在南疆的应用。据介绍,这期研修班由兵团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科院新疆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承办。这个班也是兵团人社局经过层层遴选,被国家人社部批准纳入兵团2019年高研班的项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