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有机农业生产遍布全球我国面临5个待解决的问题

农业技术 2019-07-21 15:04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田使用化肥农药,其实就如同人吃饭吃药一样。过度使用化肥和农药,就如同人暴饮暴食和滥用药物,长此以往,身体怎么可能不出问题。

  目前,全球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着有机农业的生产。像瑞典、瑞士、芬兰等国家,从是有机农业生产的土地,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0%以上。

  在我国,除了香港和澳门之外,各省级行政区都有一定数量的有机农业生产加工活动。在各大小超市中,也总有一个区域摆放着有机蔬菜、肉类,而且颇得人们青睐。

  然而,即便人们对有机食品的重视程度一再增加,有机农业在我国的发展却并不尽如人意。

  对比日本、美国超市中,有机食品占据绝大多数货柜的场面,我国有机农业的发展还远未成熟。目前,我国的有机农业发展还面临着5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刚才提到,自从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实行的都是包产到户的土地经营方式。我国人口众多,耕地又少,平均到每个农民身上的土地边更加少的可怜。然而,想要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发展有机农业,生产成本必定会增加,如果没有一个较大的耕地面积作基础,那么有机产品的价格必定会大幅度高出市场价格。有机食品变成了只有极少数人才能吃得起的“奢侈品”。

  有机农业不仅包括种植业,也应当包括畜牧业。但就目前而言,所谓的有机农业大部分还仅仅停留在有机蔬菜的种植上面,有机水果、有机肉类的发展相对较弱。另外,有机农业的生产技术要相对落后。有机农业倡导的不使用化肥和农药,是指传统意义上的化学肥料,和化学合成农药。但与此同时,有机肥料的生产加工体系是否完备,生物、微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技术是否成熟, 全都决定着有机农业是否能够大面积推广。

  很大一部分人认为,目前我国粮食很大一部分还在依赖进口,也就是说粮食安全威胁并没有被完全解除。就现状而言,发展有机农业的成本过高,大面积推广有机农业,对粮食安全问题势必会造成影响。

  发展有机农业,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刚才提到,增大耕作面积,是降低有机农业生产成本的方法之一。为此国家制定了关于土地流转的各项政策。但只有这些政策还远远不够,有机农业的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线。这条线涉及到了种养、加工、运输、销售等一些列过程。所以,扶持政策也应当深入到各个环节当中去。

  有机农产品除了在外包装上有标识之外,与普通农产品在外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这里买呢就涉及到了一个诚信的问题,是否会有人将普通农产品打上有机农产品的包装进行销售,再以低价格的方法,挤掉真正有机农产品的市场,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

  不过,这一点也正在逐渐改善,我国的公民信用体系正在建设之中,从对老赖和霸座者的各种限飞、限高铁来看,信用体系正在逐渐发挥作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