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种植有机蔬菜

农业技术 2019-07-23 20:44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第一、先对当地的环境、土壤状况、水分等做一个分析。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尽量选择景色优美、交通方便、而且距离市中心不要太远的地方,这样方便人们前来参观,可以带来更多的经济价值。

  第二、选好种植基地之后,接下来就要考虑种植什么有有机蔬菜比较好。要考虑好如何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要避免农作物的病虫害。

  另外,种植有机蔬菜的时候,尽量不要种植反季节的蔬菜,因为反季节的蔬菜不好种植,需要更高的技术,而且成本也高。

  第三、确定好蔬菜品种之后,接下来就要面临土壤的处理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有些种植基地已经种植很多年,这样的土壤里面可能隐藏着很多病虫害,可以选择把土壤长期浸水或者进行深耕。

  第四、施肥对于有机蔬菜的种植有很重要的作用,根据土壤的物理及化学性质的不同,肥料可以分为追肥和基肥这两种,大家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肥料。

  种植有机蔬菜一定要选合适的栽培地点,要远离工厂、工矿区、无水源及土壤污染的地方,而且土壤要肥沃、排灌方便、交通便利、有机肥料来源充足的地方,方便有机蔬菜的种植。

  有机蔬菜应该选择比较好种植且没有病虫害的品种,如:菠菜、胡萝卜、蒜薹、毛豆、芋等,同时还要选用优质、抗病、生长势强的品种。

  尽量使用充分腐熟无污染的有机肥料,例如:粪便、植物茎叶、草木灰等,经发酵腐熟,作为种植的基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无污染蔬菜的需求也不断增长,有机蔬菜开始逐渐走上了部分人的消费餐桌。发展有机蔬菜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具有较好的综合效益。

  有机蔬菜是指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肥料、除草剂和生长调节剂等物质,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植平衡,维持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稳定,且经过有机认证机构鉴定认可,并颁发有机证书的蔬菜产品。

  1、品种选择应使用有机蔬菜种子和种苗,在得不到已获认证的有机蔬菜种子和种苗的情况下(如在有机种植的初始阶段),可使用未经禁用物质处理的常规种子。应选择适应当地的土壤和气候特点,且对病虫害有抗性的蔬菜种类及品种,在品种的选择中要充分考虑保护作物遗传多样性。禁止使用任何转基因种子。

  2、轮作换茬和清洁田园有机基地应采用包括豆科作物或绿肥在内的至少3种作物进行轮作;在1年只能生长1茬蔬菜的地区,允许采用包括豆科作物在内的两种作物轮作。前茬蔬菜收获后,彻底打扫清洁基地,将病残体全部运出基地外销毁或深埋,以减少病害基数。

  3、配套栽培技术通过培育壮苗、嫁接换根、起垄栽培、地膜覆盖、合理密植、植株调整等技术,充分利用光、热、气等条件,创造一个有利于蔬菜生长的环境,以达到高产高效的目的。

  1、允许使用的肥料种类有机肥料,包括动物的粪便及残体、植物沤制肥、绿肥、草木灰、饼肥等;矿物质,包括钾矿粉、磷矿粉、氯化钙等物质;另外还包括有机认证机构认证的有机专用肥和部分微生物肥料。

  2、肥料的无害化处理有机肥在施前2个月需进行无害化处理,将肥料泼水拌湿、堆积、覆盖塑料膜,使其充分发酵腐熟。发酵期堆内温度高达60℃以上,可有效地杀灭农家肥中带有的病虫草害,且处理后的肥料易被蔬菜吸收利用。

  3、肥料的使用方法(1)施肥量:有机蔬菜种植的土地在使用肥料时,应做到种菜与培肥地力同步进行。使用动物和植物肥的比例应掌握在1∶1为好。一般每亩施有机肥3000-4000公斤,追施有机专用肥100公斤。(2)施足底肥:将施肥总量80%用作底肥,结合耕地将肥料均匀地混入耕作层内,以利于根系吸收。(3)巧施追肥:对于种植密度大、根系浅的蔬菜可采用铺肥追肥方式,当蔬菜长至3-4片叶时,将经过晾干制细的肥料均匀撒到菜地内,并及时浇水。对于种植行距较大、根系较集中的蔬菜,可开沟条施追肥,开沟时不要伤断根系,用土盖好后及时浇水。对于种植株行距较大的蔬菜,可采用开穴追肥方式。

  由于有机蔬菜在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所有化学合成的农药,禁止使用由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的产品,所以有机蔬菜的病虫草害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通过选用抗病品种、高温消毒、合理的肥水管理、轮作、多样化间作套种、保护天敌等农业和物理措施,综合防治病虫草害。

  1、病害防治可以用石灰、硫磺、波尔多液防治蔬菜多种病害;允许有限制地使用含铜的材料,如氢氧化铜、硫酸铜等来防治蔬菜真菌性病害;可以用软皂、植物制剂、醋等防治蔬菜真菌性病害;高锰酸钾是一种很好的杀菌剂,能防治多种病害;允许使用微生物及其发酵产品防治蔬菜病害。

  2、虫害防治提倡通过释放寄生性、捕食性天敌(如赤眼蜂、瓢虫、捕食螨等)来防治虫害;允许使用软皂、植物性杀虫剂或当地生长的植物提取剂等防治虫害;可以在诱捕器和散发器皿中使用性诱剂,允许使用视觉性(如黄粘板)和物理性捕虫设施(如防虫网)防治虫害;可以有限制地使用鱼藤酮、植物源除虫菊酯、乳化植物油和硅藻土来杀虫;允许有限制地使用微生物及其制剂,如杀螟杆菌、Bt制剂等。

  3、杂草控制通过采用限制杂草生长发育的栽培技术(如轮作、种绿肥、休耕等)控制杂草;提供使用秸秆覆盖除草;允许采用机械和电热除草;禁止使用基因工程产品和化学除草剂除草。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如今,有机蔬菜开始逐渐走上了部分人的消费餐桌。但是市场上很难买到真的正在的有机蔬菜。于是不少菜友选择在家种植有机蔬菜,种植有机蔬菜是一种即环保又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生活方式,更主要的是有放心的蔬菜可以吃。现在就教大家在如何在家种植有机蔬菜。

  种菜适时性非常重要,成功率也大增,台湾的作物可略分为夏季作物及冬季蔬菜,大约以清明及重阳为界。

  现在种子的包装后面都有说明它的生长季,还有卖种子老板是你最好的蔬菜顾问,尽量问他们吧。

  买种子的同时,就可以一起买介质土或者是培养土,也可以买普通的耕作土,拌入有机堆肥或者介质土,比例大 约是1:2到1:4,在花市、农会供销部都买得到合格的堆肥。 其实你也可以到山上或溪边去挖土回家,这些土壤都有很多的微生物,会让你的土变得有机。

  土壤是以后是蔬菜的家,蔬菜的后天环境都靠它。所以说:健康的土壤,健康的蔬菜。但 什麽是良好的土壤呢?请看我们徒步漫游区的土壤专区会有很详尽的介绍。很简单的方式,可以测试土壤的ph值,普通作物适合的土壤ph值约在5.5~6.8 之间。

  ph值测试:将土和水以1:2的比例放在容器中充份调混,约30分钟以后,用ph试纸来测试,ph试纸普通化学材料行 都有卖。

  把土壤放在你的容器之前,你的容器先须要加工一下,如果你不是用买来的栽培盆,而是用家里如大保丽盒、桶子、大木箱,记得底下要钻几个小洞作排水用,然后在小洞上铺上纱网,土才不会掉出去。填土的时候让它保持松松的状态,千万不要去压它,这样土壤才会有空气。 容器下最好准备一个水盘。

  温度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每个菜种子的个性都不同,最好问一下种子店老板,普通是要放在比较凉快的地方,譬如冰箱的蔬果冷藏室。在种子包装的后面,会有写菜的发芽适温,是很好的参考标准。

  直接播种:就是把发芽的种子移到土里,如果你用的是普通耕作土,撒种子之后,记得再加上有机堆肥或介质土, 然后再覆上约一公分的土,至于种子的间隔,原则就是作物愈大,留的间隔就愈大,你也可以想像在农田的情形, 将种芽排成一条一条,这种叫条播,像空心菜大小就适合这样,比空心菜小的如青江、筒莴、小白菜,不须这麽 麻烦,只要撒开就行了。

  育苗:把种芽先移到穴盘,等生成幼苗再移到土里,像瓜类如小黄瓜,还有茄子、蕃茄、甘蓝最好都先育苗。 穴盘在花市等地方都买得到,在一个个洞先做填土(介质土最好),然后移上种芽,再覆土。

  枝插法:又称扦插法,像台湾的市场很多的地瓜叶、红凤菜、就适合这种方法,取地瓜新梢直接枝插在土里,它就可以繁殖了。

  育种完成,记得马上浇水,让整个土壤都湿润为止,然后可以盖上湿报纸,可以保住湿气和保謢种苗。等到看到 苗冒出土外,就可以取掉报纸了。

  看到了苗,真是可以说往前迈进了一大步了。看到菜苗,如果觉得太密,可以调整一下它们的空间, 让每的菜都有它自已的空间,同时把不好的苗拔起,或者可以把它们覆盖在土间。

  原则上每天早晨浇水一次,如果阴雨天,甚至两天一次都可以,最好时间固定,作物长得更好。

  大约7到10天要施一次肥,可以去市场买有机堆肥,或跟市场豆腐店或豆浆 店的老板要一些豆粕,把它们埋入土里,不伤害根为原则,愈近根愈好。

  一种菜,你一定会很惊讶这些虫真得就知道要来,你可以自制自然农药,辣椒水和大蒜水,喷 洒在叶面。

  切忌在连续阴雨天收成,因为菜如果行光合作用不够,会残馀大残的硝酸盐,另外在采收前几天不要 施肥,采收时,根可以留著,有些菜会在长出新苗,不然,把土搅一搅,几回以后,你的 土就会变得很肥沃了。

  在家种植有机蔬菜的方法介绍完了,家庭阳台、庭院的用途有很多功能,种点家庭安全放心有机蔬菜小菜,让自己娱乐一下吧,还可以和家人一起享受种菜的乐趣!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知道合伙人教育行家采纳数:15981获赞数:469371990年分配至苍山县农业局果树站,从事果树技术推广工作。向TA提问展开全部有机蔬菜是采用下列方式种植的:

  1、选择园区周围3公里范围内没有污染企业的地方建园(远离交通要道100米以上);

  5、采取上述措施,经过三年的过渡期之后,生产出来的蔬菜,才能说是有机蔬菜。本回答被网友采纳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