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生产社会化

农业技术 2019-07-23 20:45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农业生产社会化是指按专业分工和协作联系起来的农产品的社会生产过程。反映不同企业之间、不同生产部门之间以及不同地区之间为进行农产品生产而发生的生产联系。是与农业生产专业化相伴而生的,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现代农业是高度社会化的大生产,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个生产部门和企业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和部分,彼此之间是紧密连结着的。

  农业由孤立的、自给自足的经济转变为分工细密、协作广泛的社会生产。农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之一。

  这个发展过程主要是通过农业企业专业化,农业作业过程专业化,农业地区专业化,农业商品专业化以及农业社会服务体系的发展完善来实现的。因此,农业生产社会化实际上是农业专业化、商品化和社会服务体系形成与发展过程的总称。

  主要特点:各个农业生产单位都建立在社会分工和商品交换的基础上,其再生产过程只有依靠企业之间的商品交换和密切协作才能完成。

  主要是:①农业企业专业化。即农业企业之间分工日益发展,每个企业的生产项目由多到少、由分散向集中。②农业企业规模扩大。在粗放经营条件下,一般表现为耕地(或农业用地)扩大,劳动力增加,简单协作明显;在集约经营条件下,一般表现为资金增加、技术密集、劳动力减少、分工发达,两者均表现为企业商品产值的增加。③农艺过程专业化。即农业生产总过程由一个企业单独完成,转变为由若干专门从事某一环节或某一阶段经济活动的企业共同完成。从而出现了农业前、农业中、农业后部门,出现了分布在这些部门中的社会服务组织。④农工商一体化。即农业生产总过程由农业本身自我完成,转变为必须依赖工业、交通运输业、商业等部门与之密切配合来完成。从而出现农工商在组织上紧密结合的趋势。⑤农业生产区域化。即农业在地区间的分工、协作日益发达。每个地区凭借自己的优势,形成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各具特色的生产结构。⑥农业商品化。农业由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化。通过商品生产与商品交换,实现各企业、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上述这些转变,使农业生产的目的由满足生产者本身的需要,变成为满足社会的需要;使农业生产本身从个人行动变为社会行动;使农产品从个人的生产成果变为许多人、许多企业共同完成的社会成果;使农业中的生产资料由个人提供变为由整个社会提供,从而使农业生产日益具有社会性。

  农业生产社会化是在资本主义侵入农业后发展起来的。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农业中分工越来越细,协作范围越来越广。20世纪60年代以来,农业生产社会化高度发展,分工和协作不仅越出地区,甚至越出国家的界限,扩大到世界的范围。高度农业社会化形成了强大的社会生产力,同时也同农业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存在着深刻的矛盾。

  社会主义农业制度是与农业生产社会化相适应的。但社会主义国家大都是在经济落后、小农经济众多、农业生产社会化程度低的国家中发展起来的。这些国家为了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发展生产力,为了巩固农业中的社会主义制度,也都正在促进农业生产社会化的发展。

  在中国,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与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程度有了一定的提高。但由于存在忽视农业中分工与商品经济发展的倾向,所以发展很慢。1978年以后有了较快的发展。80年代初期,农业中出现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较大规模商品经济转化的新形势,农业生产社会化发展的步伐加快。

  进一步发展中国农业生产社会化的主要途径是:①实行有利于农业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较大规模商品经济转化的各项政策。②继续稳定和完善以家庭经营为主的多种形式的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方面,帮助和鼓励农民在家庭经营基础上,通过集约化途径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鼓励农村分工分业的发展,使土地逐步集中,以便越来越多的人脱离耕地从事林、牧、渔业和转入第二产业、第三产业。③支持专业户的发展,使“小而全”的家庭经营分化为较大规模的专业化家庭经营,并进一步促进生产的集中与联合。④发展多种形式的为农业商品经济发展服务的社会化组织,在种子、饲料、技术、农机、灌溉、加工、运输、销售、信息、信贷等方面为专业化生产者提供社会服务,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⑤在农村实行农工商综合经营,支持各种形式的农工商联合经营或一体化组织的发展。⑥改善农业生产布局。在全局指导下,根据专业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发展农业生产的地域分工;通过建设农产品商品基地等途径,使各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商品优势以及全面的经济优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