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完全现代化得多久才能实现

农业技术 2019-07-23 20:53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农民丰收节刚过,接下来就是繁忙的秋收秋种工作的开始,各种收获机械、播种机械等纷纷亮相田间地头。我们中国的经济突飞猛进,国民的获得感有所提高,这和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和实现是分不开的,我们国家投入大量的科研力量,来研究和推进我们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可以说,我们国家根本就不缺技术支撑。

  农业现代化的几个特征,第一个就是农业机械化,现在像是在农村,还是有很多都是靠人力的,但是相对于之前现在已经好很多了,至少现在稍微的能看到一些机械类的东西参与到农业中去了,但是离农村现代化要求的农村机械化,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所以实现农村机械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第二个就是生产技术的科学化,因为之前,在农村种地,根本就没有技术可言,农民也没有什么知识,文化水平都很低,所以种地的话,只是任由它发展,但是最近这几年还是发展的挺不错的,现在很多地方都已经有了生产技术了,只要是农村快速的发展下去,可能会实现农村生产技术科学化的。

  第三个农村产业化,大家应该都知道,农业本来就是一个产业,现在有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承包户,他们有很多地方的土地根本就不像平原一样,大山里能种植的土地很少,还大部分被别人承包了,所以如果是把农业看做一个产业的话,那么他们是靠农业赚不了钱的。所以他们可能就会选择别的出路。

  第四个农业信息化,现在很多的地方,他们那里的人大多数是妇女老人和孩子,生产力是非常小的,而且他们大多数还是没有文化的,所以农村的生产就是一个问题了,他们的生产力大家应该可想而知了,所以如果向他们推进农业信息化的时候,会受到非常大的阻碍的。其实有很多的中间商人,他们就是看上了一个农村的产品,所以就会收集一些农产品在网上卖,但是中间赚的钱,大部分都是中间商的,所以很多时候农业信息化,得益的不光是农民朋友。

  大家都知道,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农用耕地却只有大约9572万公顷,占世界总面积的7.7%,人均占有,农,林,牧的总和0.54公顷,仅为世界的1/4至1/3,因此,只有发展农业现代化,才能使我们国家长久处于丰衣足食,国富民强的良好状态。我们国家虽然地大物博,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平原,都是比较好开垦种地的,或者是在一些小山沟里面的,所以面对地形也有很大的难度。

  我们知道了农业现代化的几个特征,那么实现它会有多少难点呢?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农村的劳动力,有的人说实现了农村现代化,那么剩余的劳动力应该怎样解决呢?其实劳动力是可以转移的,关键是怎样才能提升农业的现代化呢。如果是我们国家的工业能够进一步提升的话,那么农业的现代化还怕实现不了吗,现在很多靠土地挣钱的农民朋友都会知道该怎样计划才是比较划算的,毕竟在挣钱生活上面没有人会是傻子。

  还有一些农业政策的调整问题,现在有很多的人,他们大多数都没有在家务农,大多数都跑到城市里面成为农民工,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他们的土地都是荒废着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实行集体所有制,应运而生的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生态农业等。这样就可以把土地集中起来做。中国从来就不缺技术、人才,有多项科研成果都达到或领先世界水平,科学技术的转化率确实呈现世界低水平,特别是农业方面的。

  有很多的农民工他们失去了土地的话,会产生一些危机感,主要是害怕下了岗去那里去吃饭?毕竟农民工只是暂时的,要谁谁都是非常没有安全感的。那么这就需要在法律的层面上保护农民对土地的经营权,就要支持农民把土地流转、转租给别人承包了,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了。

  要想发展农业完全现代化,还得从学生时代的教育开始,虽然我们国家互联网产业突飞猛进,一部手机走遍大小城市,但是在闭塞的农村,虽然光纤通到了村里,但60、70年代的有大部分农民认为不拿现金支付,好像是骗人的,更别说用了,因此农民的文化水平和意识是亟待提高的,文化素质的低下,接受新事物迟钝,是发展高科技农业、现代化农业最大的阻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