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科学研究和实验发展是什么意思

农业技术 2019-07-25 18:41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集成创新是一种创造性的融合过程,协同、整合创新要素,相互结合中注入创造性的因子的聚合效应。即采取相互独立但又互补的科技成果进行对接、聚合而产生的创新。集成创新在两型农业科技创新演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两型农业科技创新极具交叉融合特征。

  两型农业科技创新是涉及生态环境、资源节约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有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往往涉及多学科、多专业的交叉融合,要求极宽的知识背景与令业跨度。第一,两型农业科技创新中不同令业的相互影响与协同土作对创新的效应与成败具有决定性作用。尤其在关键性的高科技领域,综合化、集成化的重要性更为明显。第二,两型农业科技创新与传统的农业科技创新之所以演进路径截异,就在于传统农业科技创新越来越逼近极限,在两型农业、两型社会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需要解决,随着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资源、环境、生态等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创新成功的瓶颈,科技突破的难度不断增大。第三,两型农业科技创新的集成创新战略能够打破空间和层次界限,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开放式地解决创新问题,获得外部规模效应。第四,两型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的经济社会需求复杂性及市场需求复杂性也迫使集成创新的发展。由于社会生态环境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和动态性,两型农业科技创新日益成为一个复杂的巨大系统社会活动,而不仅仅是单纯的科研活动,因而必须是科研团队、多元化社会团体和市场主体所构成的集成网络。

  两型农业科技创新与传统农业科技创新系统的根本区别在于前者约束要素与影响因子多元化、可持续性,而后者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把单项科l技创新作为研发活动单纯考虑经济增长或产量等线性方式为主,导致传统农业科技创新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经济社会发展之间无法取得协同演进,也缺乏肩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面临的严峻挑战的作用,无法形成关键性创新突破。

  第一,实施战略集成,确定两型农业科技创新重点,针对两型农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重大科技创新需求,选择具有较强科技创新关联性和产业带动性的重大战略性项目或产品,集中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实现重大关键性科技集成创新。实现两型农业科技创新核心领域的自主创新突破,引领国际战略性集成创制高点。第二,实施资源集成,夯实两型农业科技创新的基础,“十二五”是构建国家两型农业科技创新的关键时期,农业部、科技部己组织完成《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系统建设方案》的起草土作。两型农业科技创新要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系统建设为契机,加强科技资源整合,促进原来创新主体各自独立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第三方机构、民间组织、农业行为主体的大协作,实现创新主体集成,保障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的融合。第三,组织机制集成,提高两型农业科技创新的效率,两型农业科技创新在知识更新与科技发展迅速、经济社会演进加快的环境中,采取集成创新网络合作形式共享资源、优势互补、降低风险的集成式组织机制提高创新效率与效能。第四,支撑系统集成,改善两型农业科技创新的环境,集成创新目标的实现,不仅取决于对内部资源、人才和技术的集聚力,还取决于对其他科技单位、金融部门、相关企业、地方政府和当地农民等外部因素的融合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可使农业科技产生强化效应和协同效应。

  两型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在保证资源、环境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为农业生产发展满足人类社会对农产品不断增加和不断变化的传统和非传统需求提供可行的和创新型的农业科技创新支撑与保障系统。

  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科技创新是建立完善国家耕地与水资源长期监测和预警平台、水分和养分管理科技创新平台、生物肥料开发平台,全面建立节地、节水、节肥、节能与生态环保型农业科技创新系统,保障中低产农田土壤面积减少50-60%,农田生态系统土、肥、水综合利用率提高30%,养分和能源投入降低25-30%普及智能型肥料,实现国家食物安全生产所需的耕地和水资源的动态平衡,建立国家高产稳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化生产系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两型社会建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