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科技工作者 把科研论文写在田间地头

农业技术 2019-07-25 18:46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西安,有这样一批科技工作者:他们痴情“三农”,勤奋工作,扎根在农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一线;他们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推广实用农业技术,为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的提升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把科研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用沾满了泥土的双脚,踏出了见效益、见笑脸的路子,让农民真切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他们就是以“西安十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为代表的一大批农业科技工作者。

  不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烈日酷暑,在周至的田间地头总能看到雷玉山的身影,他指导农民栽培管理、防治病害,让果农看到丰收的希望。

  雷玉山现任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院长,兼陕西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长期从事猕猴桃育种、栽培及贮运保鲜技术研究工作,致力于西安猕猴桃产业科技进步和健康发展,在周至县九峰镇创建猕猴桃创新园和试验示范站,带动了陕西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亲切地称赞他是“周至猕猴桃技术的大管家”。

  为培育适宜秦岭北麓栽植的好品种,雷玉山对秦岭巴山猕猴桃种质资源进行调查和挖掘利用,收集野生种质资源45份,建立秦巴山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和基因库,筛选特异性种质材料。主持选育的中华猕猴桃新品种“华优”,仅在西安地区推广种植面积就超过5万亩,为推动第二轮猕猴桃品种更新换代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他主持选育出“瑞玉”“碧玉”美味猕猴桃新品种,通过陕西省果树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瑞玉”“璞玉”“金玉2号”三个新品种取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其中“瑞玉”新品种,具有树势强健、早果丰产,风味浓香、甜酸可口、营养丰富等特点,是品质极优、市场前景广阔的美味猕猴桃新品种。

  他面向生产,攻克猕猴桃产业化关键技术难题。针对猕猴桃质量安全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影响猕猴桃质量安全的六大因子及对策建议,建立猕猴桃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制订了《猕猴桃提质增效六大关键技术规程》。

  为了让农民尽快掌握猕猴桃栽培新技术,他采取“边试验研究、边中试转化、边推广应用”的路径,带领陕西省“三秦学者”猕猴桃创新团队,大力开展猕猴桃优质高效生产技术培训。五年来,累计举办培训50余场,培训技术人员及农民5000余人;利用平台发送技术服务信息460条,受惠农民52万人次。

  现任高陵区农作物研究所所长的惠东静热爱农业科研事业,四十多年如一日,执着于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工作,农业科研育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多年来,惠东静凭着一颗对育种工作的挚爱之心,克服种种困难,通过种子经营等手段多方筹资,为种子选育工作创造条件,先后承担完成了多个小麦、玉米育种项目。上世纪90年代末选育的8870、8819等小麦新品系,累计示范推广300多万亩,创社会效益6000多万元。近几年,每年有5个小麦新品系参加省小麦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2008年以来,先后育成的西高2号、西高3号、商高2号等3个小麦高产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为了使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工作在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创新,把选育的重点定位在发展节水品种——水旱兼用型高产品种选育上,并取得初步成效。玉米育种工作也进入攻坚阶段,选育了一批配合力表现优良的玉米自交系,有6个新品种组合参加省级区域试验,有望选出新的玉米高产品种。

  为了促进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惠东静在坚持育种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小麦、玉米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筛选适宜当地推广的优良品种,为推广工作当好参谋。他在试验地周边联络了一批农民朋友,广泛布点,开展示范,为大面积推广提供参考。他开展的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工作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周边几次大的品种更新换代发挥了重要作用。

  惠东静坚持科研为了推广,推广服务科研的宗旨,与有关企业建立了品种合作推广关系,大力开展小麦新品种经营推广工作。建立2000多亩的种子生产基地,带动小麦种子繁殖户1000余户,年繁殖推广小麦优良品种100多万公斤。十多年来,用于科研工作的投入达到300多万元。近几年累计推广自选小麦新品种种植面积达400多万亩,增加社会效益近亿元。他还经常邀请农业科技人员、农民科技积极分子到自己的试验田进行参观交流,普及宣传先进的科技知识。大量印发农业科技资料进行宣传,提高种子生产质量,带动了一批种子科技示范户,提高了种子生产农户的收入。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女能人”、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星火科技二传手”、全国劳动模范……集这些称号于一身的女子就是番茄育种专家赵军贤。

  赵军贤出生于临潼雨金照渠村,1975年高中毕业后开始创业之路,她充分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从家庭孵化小鸡、做刺绣、卖童装仅能维持家里生活开支到利用自己的科学文化摸索着种植大棚西瓜、双模甜瓜开启致富之路。

  1986年,她有幸结识了育种专家郁和平,向郁专家学习番茄育种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了番茄杂交种子生产过程中的各项基本技术,开始了番茄种子的生产和推广工作。1994年初成立“西安市番茄研究所”,并担任所长一职。在她的带领下,2001年培育出了西红柿粉果、红果和樱桃三大系列十几个品种,一些品种通过了陕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粉提1号、粉提2号获得国家专利并被市场认可;研究的“西优”牌番茄种子获“西安市名牌产品”、市科技局科技进步一等奖;“西优”品牌被评为“西安市著名商标”、“陕西省著名商标”。

  赵军贤创业成功后,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优势,努力回报社会,为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她组织和带动周边兄弟乡镇和附近群众从事番茄制种,免费为群众进行多次技术培训,推广种植新技术、新成果,使群众每年纯收入增收1万多元;成立示范园后,每年接待全国各地来参观学习的达500多人次,使很多农民有了一技之长,成了新的致富能手;临潼穆寨、小金以及安康旬阳等山区群众增收困难生活艰苦,她多次进山了解当地情况,引导山区群众从事番茄反季节生产,免费提供优质种苗,发放学习资料辅导栽培技术,使农民亩收益由200元增加到了4000元,帮助山区人民脱贫。30多年来,她累计为群众免费提供的种子、种苗多达数百万亩,垫付资金达1000余万元,帮助群众5000多户(次),农民增收500多万。

  对78岁的高级农艺师赵志修来说,将毕生所学无私传授是他永远的追求。赵志修一生致力于猕猴桃果树栽培和技术推广工作,解决了许多猕猴桃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针对秦美猕猴桃软化果肉易发酵的问题,他提出选用果型美,口感好,耐贮藏、货架期长、抗逆性强的海沃德代替秦美,在西农大果树试验站支持下进行海沃德猕猴桃的引进与推广。由于试验园已为成龄园,根据生产中发现的海沃德新枝不抗风,栽植成活率低,长势弱,夏季不耐高温,叶缘焦枯等问题,采取早摘心,定植时不浇水,使土壤通气增温促进新根生长,夏季果园生草提高园内空气湿度等措施,解决了海沃德猕猴桃生产中的难题,并在周至县大力推广,现已超过15万亩,每斤果较秦美增值1元左右。

  溃疡病是世界性的难题,赵志修根据自己30多年从业经验,分析猕猴桃死亡原因,并提出一套防治溃疡病的综合办法。他每年参与农民技术培训讲座30多场次,为种植户讲解猕猴桃栽培管理技术及病害防治技术,快速提高了种植户技术水平,促进了猕猴桃产业的壮大发展。

  与赵志修一样,生于1953年的郭缠俊一生也甘做农业老黄牛。作为西安市灞桥区郭渠村人,1970年郭缠俊初中毕业就返乡务农,1995年到日本学习葡萄栽培技术,学成归来在灞桥区创建西安市灞桥区葡萄科技示范园,探索种植中的各种科技难题。他以普及和推广科学技术为己任,自费印发宣传资料,引领农民共同富裕,先后办培训班155期,培训中青年果农80000多人次。他还积极联系中国农业函大,在示范园设立灞桥区果业专业函授班,现有58人毕业,成为当地的土专家。

  2008年他结合白鹿原地区的生态、土壤、气候条件及自己30多年来在灞桥区发展葡萄基地的经验和教训,引进吸收国内外葡萄标准化栽培的新模式,在白鹿原上建设1000亩的西安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将葡萄、葡萄酒与休闲观光、采摘、酿酒体验、美食购物功能相结合,把葡萄园景观与婚纱摄影基地建设、现代时尚婚礼活动相结合,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时代主题思想,突出葡萄产业特色品牌和规模优势,辐射带动灞桥万亩优质葡萄基地的建成,带动全市观光农业的迅速发展,有力地促进我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为促进农民增收做出贡献。

  3王乃祝余姚市农林局副局级干部,现挂职周至县林业局副局长、竹峪镇党委副书记、丹阳联村委员会书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