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日本推进种植中药材未来还考虑向中国出口

农业技术 2019-07-25 18:5212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本国内正在大力种植作为汉方药(中药)原料的药用植物,在中药的发源地中国,药用植物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1月30日,农林水产省(简称“农水省”)在省内主办了“药用植物产地化研讨会”,来自农水省、地方政府、农业团体和企业等的约300名参与药用植物生产的与会者参加会议,报告了各地的举措并积极交换了意见。普通农作物从播种到收割大多都在1年内完成,而药用植物大多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供货。生产者和地方政府的支援负责人相继报告了种植困难的现状,同时也有业者积极表示“打算向中国出口”。

  在日本拥有悠久历史的汉方医学起源于中国的传统中医。据农水省和日本汉方药材制剂协会介绍,作为汉方药原料的药材利用红柴胡、川芎、东当归、芍药等药用植物制造。日本国内的药用植物产量于1988年达到峰值,之后开始大幅减少。主要原因是廉价的进口药材增加,目前90%的药材都是进口产品。其中从中国进口的药材占77%。即便如此,来自中国的进口量依然只占中国总产量的0.5%,中国自身的药材需求远远超过日本。2016年中国的药材产量约为400万吨。制造的中药在中国国内的需求也以每年约20%的速度持续增长,2003年的销售额为1.4万亿日元,而2016年达到14.7万亿日元。

  对中国政府来说,中医药在经济政策方面也是一项重要产业。2016年开始的“十三五规划”中制定了一个目标,到2020年将使年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中医药企业的总营业收入较2015年的13.1643万亿日元翻一番,达到26.4776万亿日元。

  在研讨会上,日本汉方药材制剂协会药材委员会药材国内生产研讨班班长小柳裕和介绍了药材的现状,随着中国的中药品质提高,药材的价格逐渐上涨。据小柳介绍,使用量排名前30位的药材价格从2006年至2014年间上涨2.44倍。即便如此,目前中国产药材的购买价格依然比日本产的便宜。不过,中国的涨价速度比日本更快,因此这一差距趋于缩小。2006年日本产药材的价格比中国产高出3.6倍,但到2016年已经缩小至1.9倍。小柳列举这些数字预测称:“将来还存在从日本向中国出口药材的可能性”。

  日本有很多企业针对下肢发冷、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征及胃虚弱等症状销售多种汉方药。这些药品原料中的药材之一是吴茱萸。2014年之前,吴茱萸100%产自中国。日本福井县高滨町从2015年开始种植包括吴茱萸在内的10种药用植物。高滨町有一座生长着各种草药的青叶山,为此设立了民间研究所,研究草药的有效利用,以此为契机开始生产药用植物。高滨町为生产提供支援,利用国家的山村振兴支援补助金事业和山坡地农业复兴事业的补贴,以及福井县的地区特产应援团事业和新家乡创造支援补助金事业的补贴,在町内11个区域的7,700平方米土地上种植了药用植物。

  药用植物的困难之一是,无法像很多农作物那样直接收割供货。收割后需要清洗、过水和干燥等,而且价格也比较低。由于药用植物原本是山野中生长的杂草,在耕地里种植,长势不如耕地里的其他杂草。而且很多药用植物播种后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收割,希望每年都收获的话,作业会变得复杂,很多品种还会发生连作障碍。对于药材,制定了农作物所没有的独特成分标准,不符合标准的话就无法收购。另外,药用植物没有蔬菜那样的交易市场。以高滨町为首,为种植药材提供支援的地方政府负责人和生产者纷纷报告了这些方面的困难和艰辛。

  不过,高滨町种植的药用植物中,除了吴茱萸已开始向国内的药材批发商供货外,其他作物也达到了销售标准。高滨町产业振兴课课长助理田原文彦充满期待地表示:“打算将吴茱萸的种植面积扩大到现在的7倍,日本国内每年的使用量约为35吨,计划使高滨产占到其中的几%。将来还打算向中国出口”。

  日本政府也在积极推动药用植物的种植。2015年内阁会议通过的“食品·农业·农村基本计划”中提出了以下方针:促进汉方药企业与产地之间的信息交流、推进订单农业对策、确立符合医药品规格标准的种植技术等。同年6月的内阁会议通过的“‘日本复兴战略’修订版2015”中也明确表示:“将推进药用植物的产地化等医福食农联合对策”。农林水产省提出了到2020年度把2015年为524公顷的药用植物种植面积扩大至630公顷的目标,将设置旨在确立种植技术和稳定供应优良种苗的试验农场、改良农业机械及派遣技术顾问等,2019年度还计入了推进这些业务的预算。

  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农业与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与大学、地方政府的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共同组建了“药用植物联盟”,推进农水省的委托研究项目——“旨在扩大药用植物国内生产的技术开发”。该联盟的新一代作物开发研究中心资源作物育种组长大潟直树就原产地为半干旱地区内蒙古自治区的药用植物甘草报告说,已经在适合种植的北海道规划了种植区域,开发了东当归的收割、干燥和调整技术以及确保红柴胡初期生长的技术等,这些措施均取得了一定成果。同时大潟还指出了建立稳定、持续的生产和供应体制的重要性,可以避免生产者过度劳累,确保合理的收益。

  “日本复兴战略”修订版2015-面向未来的投资·生产效率革命-” [PDF]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