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徐大勇:期盼农技服务更精准

农业技术 2019-07-26 08:39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详细]

  1982年3月13日20日 社中央全国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详细]

  1951年3月12日 许德珩主席在《人民日报》发表专文,坚决拥护“惩治反革命条例”...[详细]

  一直从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连云港市委主委、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徐大勇在乡镇调研时发现,农民很需要农业技术,但又缺少农技人员对农民进行现场指导。为此,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农民的呼声:加快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

  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是国家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科技兴农战略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国农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加快农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当前脱贫攻坚,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进步和农民素质提高。”徐大勇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管理体制不协调,机构公益性职能弱化。”徐大勇分析,我国乡镇农技推广站在行政上受乡政府领导,业务上接受上级农业部门的指导,实行双重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不科学,存在管人与管事相分离的现状。

  徐大勇调研时发现,在实际工作中乡镇安排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完成其它行政工作偏多,造成农技干部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位的现象严重,县级农业部门不能有力地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行管理和指导。

  与此同时,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流失严重,基层农技人员“三定”(定性、定编、定员)工作结束以后,其工资待遇仍然偏低,导致一些农业技术人员不愿意在基层工作,而现有农技人员年龄老化问题非常突出。

  此外,由于缺乏必要的竞争和激励机制,基层农业推广人员技术知识更新慢、能力差,许多常规技术问题都解决不了,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农民和农业发展的需要。

  针对以上问题,徐大勇建议,应尽快理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的管理体制,合理设置基层农业推广机构,进一步探索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模式,创新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用人机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