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建言丨生猪养殖大省湖南如何谋求“生态养猪”

农业技术 2019-07-26 08:44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生猪养殖关乎国计民生,推动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更是重要时代命题。

  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

  湖南作为生猪养殖大省,应如何谋求“生态养猪”的更大突破?湖南日报特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业战略联盟理事长、2017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印遇龙研究员及其团队建言献策。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养猪业是我国农业的重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猪大国和猪肉消费国,生猪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11.6%、占畜牧业总产值的51%,猪肉消费占肉类消费的65%。湖南年出栏生猪5921万头,居全国第三位,人均出栏量居第一位。然而,我国生猪养殖当前仍面临养殖效率低下、疫病问题突出、养殖环境污染严重、设施设备落后等问题。此外,一些地方出台了不合理的禁养限养规定,引发肉品供给断链、土壤退化,严重限制了生猪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对农村就业、农业振兴不利。因此,生猪产业迫切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猪肉品质,改善养殖环境,促进农民养殖增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畜禽养殖环保、改善养殖设备、科技和育种、疫病防控、畜禽产品安全和出口以及养殖业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重点,给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湖南省政府近年来相继出台的《关于推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及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等,也为全省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如何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使湖南尽快由“养猪大省”迈向“养猪强省”?我们认为应坚持三路并进:一是系统挖掘和利用湖南优良地方品种猪和国际知名品牌的遗传资源,培育节粮、优质、多样化、抗逆、高产、高效种猪新品系,深化种养结合,优化生猪养殖时空布局、产业布局;二是针对性研发地方猪种高效饲料配方与营养调控技术,减少对国外进口优质饲料原料和核心种猪的依赖度,满足生猪产业发展需求;三是采取市场主导、政府适当引导模式,培育壮大优质地方猪龙头企业,发挥其带动示范作用,显著提升全省养猪业科技创新能力,形成绿色高效优质生猪产业创新主体,增强国内国际竞争力。依此总体思路,建议湖南加强六大体系建设——

  建立湖南省特色生猪品种繁育推广体系。建立联合育种体系,建立遗传物质设施保存实验室与活体保种场开放和共享机制,联合省级以上保种场和育种企业培育具有地方特色、优势明显、可商业化利用、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特色畜禽新品种、新配套系。搭建全基因组选择信息平台,通过资源共享体系实现遗传改良进展的快速传递,使种猪培育能够满足未来市场需求。鼓励大型优势企业整合养猪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

  构建生态种养有机结合的生猪养殖模式与推广体系。突破生物发酵饲料及饲用抗生素替代、矿物质安全高效利用、低氮磷饲料配制、特色饲料高效低能耗加工、有毒有害物质高效去除、环境减排等技术的“瓶颈”,构建精准化高效营养技术体系和养殖源头减排工程;选择性栽培适应我省不同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的优质非常规饲用植物,开发高产栽培和利用关键技术,建立种植业和养殖业相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综合考虑环境承载能力,研发区域粪污资源化利用生态功能提升技术,构建不同环境区“种养肥沼/加工”多元化生态耦合模式。

  构建生猪养殖疫病防控与用药安全技术体系。建立我省不同区域生猪重要细菌性传染病的风险评估模型、监测、预警系统及流行病学数据库,研发重要疾病的新型检测技术,满足不同区域生猪养殖疫病防控与用药安全需要。重点开展现有疫苗的联合应用和联苗研发、不同饲养模式下的疾病防控体系研究。提高生猪重要疫病诊断、监测技术和免疫抗体鉴别检测技术,推进生猪兽医综合服务技术集成及服务体系的研究应用。

  加快生猪深加工产业体系创新与升级。重点研发应激控制与宰后减损技术,提高胴体肉品质、冷鲜肉货架期和加工原料肉质量;研究猪营养和生物功能成分的高效提取技术、蛋白质酶解和生物活性肽的高效制备技术,实现副产物高效利用产业规模化;对湖南特色猪肉制品的生产工艺进行绿色、工业化、智能化改造,研发猪肉绿色、精深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有害物在肉品加工过程中的来源、形成途径、控制技术以及高灵敏快速检测技术,建立生猪加工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检测和控制技术体系。

  推进智能化信息化生猪养殖大数据库平台建设。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猪产业中的广泛应用,构建我省首个集成传感检测、信息融合、分析计算和优化控制于一体的,涵盖生猪产业链的生猪生态养殖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挖掘与应用,创新生猪精细化饲养、新品种培育、养殖过程优化、污染控制和屠宰加工等方面技术手段,提升现代畜牧业设施装备水平、智能化管理水平,推广供需动态监控、全产业链溯源发展的“智慧养猪”,确保猪肉质量安全。

  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猪养殖产业体系。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在育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领域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按照做大规模、提升效率、优化结构、生态发展的要求,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龙头联农户,在全省打造多个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百万头、百亿级”大型现代化农牧企业集团。

  (作者分别系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一级研究员、研究员、副研究员)

  随着规模化、集约化畜禽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现阶段我国畜牧业存在人畜争粮、养殖废弃物排放量大、种养脱节、资源化利用水平低、面源污染严重等问题,给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严峻挑战。

  目前,我国畜禽粪便利用率仅为60%左右,来自畜禽养殖废弃物的COD、总氮、总磷分别占农业面源污染的98%、38%、56%,畜禽养殖废弃物中残留的抗生素和重金属已严重威胁到土壤环境安全、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

  习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2017年6月,在长沙举行的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湖南是畜禽养殖大省,近年来各地政府从环保角度出台“禁养”“限养”措施,虽然为环境保护减轻了负载,但也影响到畜禽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畜禽养殖源头和养殖过程废弃物减控及其生态增效综合利用,实现种养结合、变废为宝已成为当务之急。

  为加速这一进程,建议湖南联合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大学和大型生产企业合作共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努力在畜禽养殖污染控制领域的关键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和产品的标准化,推动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该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的主要目标与建设路径为——

  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从末端治理向综合治理转变、从单纯的废弃物治理向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转变。我国现有养殖污染防治模式包括种养区域平衡一体化模式、规模化养殖场达标排放模式、以沼气工程技术为纽带的能源化模式、以生物有机肥生产为核心的资源化利用模式、以发酵床养猪技术为核心的零排放模式等等。其中肥料化还田是国际上畜禽粪便处理和利用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今后大规模处理畜禽养殖粪污的首选技术。实验室要研究确定一定区域范围内种植业与养殖业的比例,助推构建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结构、实现生态农业的良性循环,为研究制订相关政策法规提供技术支持。

  以技术原始创新为主线,研发出能够满足规模化养殖场和分散型养殖户畜禽废弃物“高处理效率、高处理质量、高循环利用、低运行成本”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系列技术与装备。制定完善养殖污水处理、畜禽粪便和沼液生产新型有机肥和饲料原料的质量标准、技术标准和评价体系;研发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的关键技术、系列产品和成套装备,并在养殖大省和生态敏感区开展示范推广,促进畜禽健康养殖、生态循环农业等行业技术不断更新升级;开展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等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使畜禽养殖污染物得到完全资源化开发。

  突破我国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面临的多个技术瓶颈。重点在畜禽养殖污染物源头减量、废弃物固液高效分离、畜禽粪便好氧发酵及资源化、养殖污水稳定快速发酵、养殖污水和沼液高效脱氮脱磷、沼液沼渣重金属抗生素高效去除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创制新型有机肥和环保饲料,开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工艺,通过与畜牧兽医、农业环境等技术推广部门及骨干企业合作,建立多个示范基地,建成“研发-示范验证-应用推广”三位一体的技术转化网络体系。

  聚集和培育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高效利用领域优秀创新人才。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在产业应用基础研究和新技术研发过程中,通过不同形式大量聚集、大力培养各类优秀研发人员、企业技术人员、创新工程推广人员,组织他们参与项目开发和转化应用,聚力实现技术的自主创新、快速转化和推广应用。

  围绕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迫切需求,在湖南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可大力推进我国畜牧业以及与其相关联的生态环保产业、优势特色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障我国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同时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饲料产业和销售量已跃居全球第一位。近年来,随着养殖量增速放缓、规模化水平提高,中国饲料产业已进入资源整合阶段:大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工业化饲料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产品规模扩大,深度合作加速,营销服务更为高端。

  当前,饲料产业发展面临两大突出问题:一是原料资源短缺。我国每年用来生产饲料的粮食占粮食总消费量的一半以上,能量饲料原料和蛋白质饲料原料是饲料的主要组成部分,已形成“人畜争粮”局面,是影响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我国饲料原料产品仍大多依赖进口,如豆粕原料大豆80%左右依赖进口、鱼粉进口量占总量的60%至70%,严重威胁到我国的饲料安全。二是畜牧业造成的面源污染严重。随着饲养方式由传统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养殖转变,我国畜牧业呈现出养殖污染负荷高、排放达标水平低的态势。而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环境的重要原因,是饲料中过量添加营养素、矿物元素和饲用抗生素,畜禽排泄物中氮磷、微量元素和抗生素超标,不利于环保。比如2014年我国规模化畜禽养殖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为1049万吨和58万吨,占当年总量的45%和25%。其实,含有大量有机质、丰富微量元素的畜禽粪便是制造有机肥的优质原料,但目前的综合利用率低,以致面源污染越来越严重,制约了我国畜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国非粮饲料资源来源广、种类多、总量大,拓展非粮饲料原料、发展节粮型畜牧业,是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缓解粮食供求矛盾、丰富居民膳食结构的重要途径。因此,应大力开展养殖动物营养代谢和非粮饲料资源安全高效利用的前沿基础、核心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在缓解粮食安全等问题的同时,还可大幅降低养殖动物饲养成本、提高养殖业经济效益,对保障我国动物养殖安全具有长远战略性意义。这也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明确列出的重要课题。

  高效利用非粮饲料资源,应鼓励各地多推广以乳酸菌、芽孢杆菌、酵母菌等为主发酵的新型非粮饲料。

  从饲养源头控制畜禽养殖环境安全,正成为畜禽养殖产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重要课题。从技术上看,大力推广低氮低磷氨基酸平衡饲料、有机微量元素产品和抗生素绿色替代产品,可明显减少畜禽排泄物中氮磷、微量元素和抗生素的排放,逐渐显现出巨大社会和环保价值。但饲料生产成本是制约该类技术推广的首要因素。

  因此,加快开发价格低廉的替代产品,从政策上引导饲料企业承担起“养殖粪污源头控制”的时代使命,是改善规模化畜禽养殖环境、解决畜禽粪重金属超标、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种养循环的有效途径。

  三是集中力量突破技术瓶颈,推进“无抗+低矿”饲料生产应用基础研究,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仔猪是生猪养殖生产过程中的关键阶段,因为仔猪断奶阶段腹泻高发,是对其应用抗生素和高剂量氧化锌最为主要的原因。“无抗+低矿”饲料研发的理论基础,在于解析断奶仔猪腹泻的发病机制,寻找高效安全的抗生素、氧化锌替代产品。在这方面的应用技术研究上,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有关团队已取得突破进展。

  饲料行业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行业,为无数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也催生了众多龙头企业。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我国的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这不仅表现在对肉、蛋、奶消费总量的提升,也表现在对安全、营养、功能食品需求的持续增长。人类的食品安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饲料安全。研发出生态、环保、高效的畜禽饲料配方和添加剂产品,生产出营养、美味、安全的肉蛋奶食品,已经成为饲料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任务。

  我国是猪肉消费大国、生猪养殖大国,已经基本形成了以长江流域、中原和东北为中心的生猪养殖产业带。湖南是生猪养殖大省,人均猪肉占有量、生猪出栏率、活大猪外销率和中仔猪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生猪产业是我省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提质增效对于满足人民健康生活需求、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现阶段,生猪养殖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饲料资源短缺、产品品质亟待提升、养殖废弃物的环保压力等问题。同时,我国生猪养殖缺少宏观指导,在生产过程控制、动物福利、智能化设施及废弃物综合处理等方面与养猪强国还存在较大差距。

  当前,生猪养殖产业链基础数据匮乏、环节间普遍存在信息隔离、产业数据分析低效封闭、产品信息溯源体系尚不成熟等,与社会发展、行业升级需求之间的矛盾已日益突出。为此,农业部2015年发布了《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政府2016年颁布了《关于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和《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加快建设畜牧业基础信息平台,完善信息采集传输、数据分析处理等信息基础设施,建成集规模场户、养殖信息、生产预警、疫病防控与产品质量追溯等一体化的湖南数字畜牧业平台,逐步实现与畜禽产品安全追溯和流通消费监管系统对接,提高畜牧业信息化水平”。

  在产能过剩与环保压力加剧形势下,生猪养殖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进行精细化、智能化、环保化养殖是公认的发展出路。早在2013年,比利时Berckmans

  教授首次提出了“精细化动物养殖”概念,即提供连续、实时、自动的监控和观察,使养殖户能够监控养殖过程中动物的健康和福利状态。

  我国生猪养殖业目前存在“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规模化生猪养殖企业不断整合,另一方面家庭养殖户也显示了很强的生命力,造成生猪养殖企业较多且较为分散,使我国难以像美国、欧盟那样对生猪行业进行准确宏观指导。此外,中国生猪市场缺乏高效的信息采集、处理分析系统,很难及时准确判断存栏量的变化趋势,生猪价格波动较大、“猪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

  构建区域规模生猪养殖大数据平台。完善信息采集传输、数据分析处理等信息基础设施,建成包括生猪养殖政策在内的集规模场户、养殖信息、生产预警、疫病防控与产品质量追溯等一体化的养猪业信息链,统筹生猪养殖规模与分布、养殖过程环境控制、营养供应、疾病防控、技术支撑、全生产链流通等多个生产环节,找准需求、打破藩篱、消除孤岛。

  推进生猪养殖研究信息化进程,推动行业资源及环境优化。具体应包括如下内容:对全省生猪数量及分布的动态监控,指导调整生猪养殖区域布局和补栏、停止补栏的重要建议;监测全省猪饲料需求量预测及原料需求供应状况,指导大宗饲料原料流通;提供全省猪肉产品市场动态信息,进行猪肉供应量预测;实现生猪养殖全过程环境优化控制;动态监控全省生猪群体疾病状况及预警,做好重大疫病风险的防范与化解;动态监测全省生猪养殖废弃物状况,指导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对区域及流域生猪养殖废弃物实施总量控制、加大资源化利用;完成猪肉的全产业链风险监测、质量追溯及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严守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对省生猪产业全链条数据进行深度发掘,支持统筹规划生猪生产政策调整及监管。

  通过财政支持生猪大数据平台前期构建所需关键技术的研发与集成。建立全省生猪物联网养殖设备、养殖大数据平台应用服务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实现生猪物联网养殖、大数据服务的普及和统一。成立我省生猪大数据平台构建与示范专项,疏理生猪全产业链的各类政策补贴,引导推进生猪养殖大数据试点市(地区)工作。

  扶持生猪养殖大数据企业。鼓励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企业参与构建湖南生猪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大力发展智慧养猪业,以强化生猪生态养殖循环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核心,打一场节能环保的生态攻坚战,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