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生产

农业技术 2019-07-28 13:18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生产指种植农作物的生产活动。包括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指其他经济作物、绿肥作物、饲养作物和其他农作物) 等农作物的生产。在国营农场会计中,设置“农业生产”帐户核算,借(或增) 方登记生产费用的发生,贷方(或减方)登记农产品生产完成并经验收后的成本结转额。该帐户的年末余额表示以后年度收获的农作物或为下年进行作业所发生的生产费用。在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会计中,农业生产费用一般在“农业支出”帐户核算。

  在空间的分布上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不同的地域,生产的结构品种和数量都不同。

  成因 生产的对象是动植物,需要热量,光照,水,地形,土壤等自然条件。不同的生物,生长发育要求的自然条件不同。

  含义;生产在时间分配上的特殊规律,即生产的一切活动都要按季节顺序进行,并有一定的变化周期。

  成因;动植物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规律,并且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自然因素随季节而变化,并有一定的周期。农业生产的一切活动都与季节有关,必须按季节顺序安排,季节性和周期性明显

  图片展示了农业投入——产出的一般模式。动植物的生长繁殖与自然条件密切相关,因而,动植物(或者是植物种子)以及热量、光照、水、地形、土壤等自然条件成为农业必要的投入。在这些投入的基础上,经过劳动者的劳动(即投入劳动力),农业就可获得产出。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农业生产中,生产资料的投入比重逐渐增加。农业机械替代手工农具,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化肥、农药等的投入,可促进农业的产出。在现代农业中,加大科技投入(如培育良种,改进灌溉技术,改良工作方式等),成为提高农业产出的重要手段。

  由于动植物的不同地域分布,以及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的地域差异,世界上形成了多种农业地域类型,如热带雨林迁徙农业、商品谷物农业、乳畜业等。

  如果投入的生产资料或者劳动力较少,扩大土地面积成为增加农业产出的主要手段,这样的农业称为粗放农业。粗放农业一般分布在地广人稀、自然条件较为恶劣、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地区。如果投入的生产资料或者劳动力较多,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法来增加农业的产出,这样的农业称为密集农业。现代世界的农业主要是密集型的。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蔬菜、花卉、养猪、养禽等农业,出现了技术和资金密集的工厂化生产,并发展迅速。

  如果农民生产的产品,大多数甚至全部供自己及家庭享用,这样的农业称为自给农业。自给农业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主要是为了解决自己及家庭成员的食品供应,同时也生产少量其他产品,如蔬菜等,供日常生活需要。如果是以销售产品为目的来进行农业生产,这样的农业称为商品农业。商品农业只要分布在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地区。商品农业普遍进行专业化生产,一般情况下,一个农场只种植一种农作物或者饲养一种畜或禽。

  中国在向工业化、城镇化道路迈进的过程中,面对农业人口占比大,剩余劳动力多的状况,一方面,农民需要通过打工来解决改善生活的途径,另一方面,中国非农业经济的发展,也需要农村这支强大的劳动大军作为力量的支撑。因此,在江西、湖南、四川等内陆省份还出现了不少的以打工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打工县、打工乡、打工村,这些地方因青、壮年的农业劳动力在东南沿海打工,繁重的农业生产劳动任务便留给了体弱的农村中老年们,这样一来,又带来了新的农业生产问题:农业生产本是一种以强体力劳动为主的生产劳动,青、壮年者进城打工,年老体弱、文化知识缺乏的农民留守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以后,农田的基本设施修善、农业的基本建设、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农业生产发展的后劲等问题,又待于我们研究解决。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

  登录后使用互动百科的服务,将会得到个性化的提示和帮助,还有机会和专业认证智愿者沟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