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林业水利

农业技术 2019-07-28 13:4211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概?况】?2006年,市林业局按照中央、省《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和《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围绕“山上办绿色银行”和“心圈廊”发展战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宜春市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保护全市林业生态资源。

  【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稳步进入最后阶段】?全市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围绕抓质量、促进度,集中时间和精力,扎实有效地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截至12月底,全市林地使用权制图打证率为86.3%;发证率达81.2%;林地使用权发证前公示率为100%;签订(完善)合同率为100%;宗地建档率为99.8%;权属纠纷调处率为96.2%;组建林业“三防”协会1367个,占组建任务数的68%,涉及面积61万公顷,涉及农户37.3万户;铜鼓、奉新、宜丰3县已建成林业产权交易中心,并开展正常工作,其中奉新成功办理52宗林地抵押贷款业务,涉及金额712万余元,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在抓住林改质量不放松前提下,全市林改工作全面进入发证攻坚阶段,并已进行市级检查验收工作。

  【社会造林取得丰硕成果】?全市全年社会投资造林达2.53万公顷,占总造林面积的75.5%。企业建基地初具规模,罗宾公司投资200万新造杨树400多万株,引进美国进口湿地松原种育苗3.33公顷。青龙高科租山造高产油茶林333.33公顷,与全市各地林农联营建高产油茶基地0.08万公顷。群众掀起造林高潮,樟树农民自发投入栽植高产油茶200多公顷,铜鼓县农民造林近0.2万公顷,宜丰县仅花桥乡就自发造林0.06万公顷。

  【杨树、油茶、毛竹三大产业快速发展】?2006年是全市全面实施“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年”的关键年。由市林业局牵头,各方配合,开展杨树、油茶、毛竹三大产业建设,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一是“造杨”工程:全年全市春季完成杨树造林2208.9万株,其中造杨超过100万棵的有袁州、丰城、樟树、高安、上高、宜丰、万载等7个县(市、区);绿色通道工程造杨达824万株,绿色养老工程造杨12.65万株,绿色帮扶工程,造杨53.3万株。二是启动油茶丰产林基地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从2006年起人均改造或新栽高产油茶6株的造林目标,全市全年营造高产油茶林0.29万公顷;在丰城、樟树召开油茶产业发展流动现场会;与青龙高科合作,引进油茶优良无性系品种29个,在樟树建立宜春市第一个规范、标准的油茶良种采穗圃2.67公顷,每个县(市、区)和重点乡镇分别营建20公顷和6.67公顷的高产油茶示范基地。三是开展毛竹低产林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毛竹低产林改造工程,以改造为主,新造为辅,提高全市现有毛竹林的经营水平和立竹度。11月下旬,全市在铜鼓县召开毛竹产业发展现场会,通过现场观看,推动全市毛竹林工程的进程。截至12月底,全市共完成毛竹林改造1.8万公顷。

  【林业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全市全年完成造林3.4万公顷,占计划2.87万公顷的118%,其中国家重点工程退耕还林造林0.61万公顷,长防林0.03万公顷;完成育苗0.1万公顷,产苗可达2.68亿株。樟树、高安、宜丰3县市被省林业厅评为造林整地优胜单位。组织开展退耕还林和长防林工程的作业设计、工程监理、自查验收、项目申报等一系列常规管理工作;全市日贷项目实施营造林面积1.6万公顷,其中封山育林3114.1公顷,新造防护林269.2公顷,低效林改造983.1公顷;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297万人以上,植树1500余万株,尽责率达89.6%以上。

  【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势头良好】?全市全年实现林业总产值52.6亿元,比2005年增长16.4%,第一产业产值22.3亿元,占总产值的42.4%,林产加工等第二产业产值25.7亿元,占总产值的48.8%,森林旅游等第三产业产值4.6亿元,占总产值的28.8%。罗宾公司的纤维板、青龙高科的野茶油被评为江西省林产知名品牌。另外加强对育林基金征收、管理和监督,全市全年共征收林业规费5200万元,基本保证全市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所需资金及正常运行。

  【林业“三防”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森林防火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全年共发生森林火警、火灾4次,火场总面积32.7公顷,受害面积27.2公顷,森林火灾的发生率、受害率、控制率分别较去年下降85%、92%、50%,是全市近10年火灾次数和火灾受害面积最少的一年。二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取得实效。全市全年林业有害生物的有效防治面积为1.51万公顷,防治率和成灾率分别为91.8%和1.8%、实施产地检疫的各种苗木面积为569.33公顷,检疫率为95%。三是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力度加大。组织开展“绿剑行动”、“绿盾行动”。截至12月底,全市共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1493起,其中林业行政案件1344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695人;摧毁犯罪团伙15个;收缴木材5770.8立方米,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53万元。

  【全面启动市本级森工企业改制】?为加快推进市本级森工企业改制进程,市林业局按照“因企制宜、先易后难,实行一厂一策,成熟一个改制一个企业”的工作思路,大胆改革创新,制定企业改制方案。至12月底,市直森工企业中的农工商公司,汽车装修厂已基本完成改制,占未改制企业总数的40%。已置换身份职工71人,占职工总数的97.3%,汽车装修厂有职工281人,已置换身份职工279人,占职工总数的99.3%。林建公司则在实施危旧房改造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工程,使职工真正从改制中得到实惠。

  【积极参与和筹办“两会一活动”】?一是积极筹办和参与10月10日至12日在南昌召开的全国油茶现场会,精心安排参观现场,大力宣传宜春油茶文化,推介油茶加工龙头企业,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二是9月28日至10月10日完成全省第二届花卉园艺博览交易会的参展工作,宜春市此次精心挑选16件展品,共获金奖11项,银奖30项,铜奖51项,获奖率高达85%,大大超过全省平均获奖率30%的比例。同时获得此届花博会设计布置类唯一的一个金奖——室内主展区设计布置金奖。三是积极参与国家林业局科技为林改服务既江西省林业科技周活动。宜春市选送罗宾、康达、华强、青龙高科4个公司的中密度纤维板、竹地板、“润心”山茶油系列产品,放置于主展厅展出的展板,向外展示本市的林产品工业,同时认线日在丰城市、奉新县开展的送科技下乡活动。此项活动获得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的充分肯定。

  【积极开展“创卫”工作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为契机,加大机关大院环境整治力度。在经80%以上的住户签字同意后,制订《林业大院管理暂行办法》并将其印成手册发放到住户手中,进一步规范大院的管理,分三期拆除近200间老旧柴棚间,将其建成草坪和花园,改造公厕及两个封闭式垃圾小屋、加强局机关大院的环境绿化建设;组织森工企业“创卫”工作。珠泉街道塔下社区作为森工企业创卫挂点单位,为配合社会“创卫”,市局领导亲自抓,与企业负责人签订创卫工作责任状,帮助社区改建公厕2个,筹资3万余元,实施社区道路硬化、绿化;认真开展“创卫”挂点工作。作为下浦社区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挂点单位,本局组成工作组与区、街道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大量工作:一是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党员干部到社区参加“创卫”劳动;二是出资1万元建设300余平方米安全岛花坛;出资5000元为下浦社区配备电脑一台,抓好“创卫”信息平台建设;与街道、社区、执法人员同心合力、规范交通秩序,整治小餐饮及“五小”行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市局组成工作组长驻铜鼓县三都镇东山村,与县、乡(镇)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新农村建设。其中包括:制定新农村建设5年发展规划;在村口竖立大型宣传牌;完成730米主干道水泥路面的建设及人行道树的栽种;完成旧房拆除、房屋外墙粉刷,清沟改厕等工作;完成村庄的茶园改造、果园整地及竹林垦复等工作;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